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考生没拿到4个失声痛哭
来源:金陵晚报     2007-4-29 14:41:00
 
        昨天,令全省高二学生“牵肠挂肚”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终于揭晓。此次考试成绩被官方“加密”而无法进行统一的数据分析。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考生成绩比较理想,认为“‘小高考’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顶级名校”成绩理想

南京3所“顶级名校”均表示学生成绩很理想。南师大附中首先主动向媒体报喜:该校所有学生都考到了C以上,通过率100%。有320人获得4个A,全A率占45.1%。

金陵中学共770人参加考试,有303人拿到了4个A。该校仅有1名学生没有通过。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一位老师喜气洋洋地说:“今年学生的成绩令我们非常满意!所有学生每门功课都达到B等级以上,没有得C或D的学生;得4个A的学生将近200人,占55%。学生们今天正在春游,通过老师得知成绩后,都很兴奋,丝毫没有破坏春游的兴致。看来主考部门没有卡得A学生的比例,成绩够上就能得A,我们认为这种导向很好,没有把学生逼上恶性竞争与纯粹应试的死胡同。”

由于没有权威统计,名校之间互不服气,都对其他学校报出的数据持有怀疑态度。

有人欢喜有人痛哭

南外文科班的王皓同学前天晚上就打电话给年级组长打听成绩,他非常担心自己的化学、物理,考试时感觉后面的大题有点难度。得知成绩后他松了一口气,得了4个A,“比预想的要好,卷子还是容易的!”他轻松地说。同时,他也觉得更有信心在未来的一年里把选修的两门功课也学好,“拿6个A是有希望的!”

他粗略打听了一下,理科班比文科班得4个A的人数还要多一些,“看来大家都考得不错”。

当然,“好学校”也并不是人人都满意自己的成绩。金陵中学实验班有40多个学生拿到4个A,但该班班长只拿到3个A,有一门只差一点点。班主任知道这个学生很积极、很要强,看到成绩后,没敢直接告诉她,而是先把她的家长喊来。当班主任通知这名学生成绩时,她先是不敢相信,接着和家长一起抱头痛哭。

南外王老师昨天遇到学生会某部的部长魏同学,便问他考得如何,他叹着气回答:“唉!遗憾啊!3个A,只有化学没过,差两分。”在两次模拟考试中,魏同学的化学都是仅差一点点,最后阶段他做出了很大努力,没想到还是没拿到A。王老师赶紧安慰他:“没关系,你已经努力了,十全十美毕竟很难,其他几门多努力,一样能弥补。”

失意学生需重树信心

金陵中学张铭老师说:“学业水平测试有利有弊。优点在于使考生对待‘副科’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在复习过程中他们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在以前,学生对待‘副科’的态度是60分万岁,绝不多花一点精力。带来的弊端是,一部分没得全A的学生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心理压力增大。按语、数、外三门总分划线,增加10分的权重还是很重的。由此可能导致有些学生出现心理问题,需要老师及时疏导。”在其他一些普通学校,多数没有对学生的考试情况做精确的统计。梅园中学一位老师说:“学生基本上都通过了,物理、政治两门全部通过。化学偏难,有些学生栽在了化学上。对于这部分考生,学校要求老师要找他们每人谈一次话,鼓励他们不要灰心,毕竟高三还有一次弥补的机会。学校计划明年考前再组织一次专门的辅导,尽量保证所有学生都通过。”

■相关链接  
  • 5大策略 助你考前高效记忆
  • 高考最后阶段应该做什么?
  • 心理咨询师谈克服考试焦虑
  • 五部减压热线为考生解忧
  • 考前疲劳是有方法克服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语文冲刺要点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数学冲刺要点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英语冲刺要点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政治冲刺要点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