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心理调节 高考前夜这样调节应试状态
来源:今日早报     2007-10-27 13:33:00
 
 杭二中心理辅导中心主任汪坚涛老师提醒考生,到了临考前一天,每一位考生要自信,不要纠缠于“还有许多知识没有搞懂”、“如果考砸了怎么办”的抱怨和担忧中。她有几点建议给考生和家长。

  考生:放下书本彻底减负

  一、准备工作要到位。

  常在高考考场上见到这种情况:一些考生因为忘带了橡皮擦、尺子,甚至漏了考试证件,一下子变得惊慌失措。因此,一定要再一次检查自己的文具“装备”,不要漏掉任何与考试有关的物品,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文具等都要备齐。

  二、生活要有规律,心态调节要有技巧。

  会复习。高考试题中容易题占30%、中等题占50%,考前一天复习基础知识能增强自信、稳定情绪。同时适当做点试题,但不要做新试题,最好是做“一模”、“二模”试卷,这样第二天就能马上进入“考试状态”。

  会睡觉。严格按照自己的作息时间来度过。基本在6点左右起床,11点之前睡觉,高考前一天晚上,一定不要提前睡觉,违反了生物钟会睡不好!另外,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千万不能在考前依赖安眠药。

  会运动。考生可以在家里或室外进行俯卧撑、快步走等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消除疲劳、保持精力;但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

  家长:给孩子一个自信的微笑

  放松:家长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有太大起伏,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焦急、惶恐的心情,要和孩子沟通。

  陪考:不少考生一想到家长在考场外等着,就感到压力很大。其实家长可在考场附近耐心等待,不要扎堆在考场大门口张望。

  最重要的一点:当孩子步入、走出考场的时候,记得给他(她)一个自信、亲切的微笑。记住,这对孩子来说胜过一切问长问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