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9"国考":140题只给两小时 法律类试题较少
来源:新快报      2008-12-2 16:35:00
 
    2009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下称“国考”)昨日开考,逾77万考生为竞争1万多个职位奔赴考场。

    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等考点随机调查发现,今次“国考”的行政测试题仍以“海量”难倒考生。被调查者中过半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答完考题。

    法律类试题较少

    “看到数学就跳过去,想答有把握的文科题,但这样也没涂完答题卡。”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应届生小肖告诉记者,虽然题型和总量与去年一致,但要在120分钟内完成140道题,难度还是很大,“50秒做完一道题,数学运算、资料分析类(题目)肯定完成不了,为了保总分,我只好放弃这些题。”

    也有考生反映,今年行测题涉及知识范围更广,时事、历史、时节等等无所不包,北京奥运、金融危机等大事件也都成为行测考题。“考前预测最多的法律类试题反而较少,出乎意料。”中山大学一考生皱着眉头如是说。有部分考生认为今年的行测试题难度又见加深,“言语理解与表达,句子加长了,理解难度也大,看着看着就走神了。”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昨日行测试题最大的变化是将常识判断置前,数量关系置后,对于该变化,多数考生表示不影响答题质量。

    十七大成为热点

    “考试前最关注的就是土地问题,果不其然,申论试题要集中讨论的正是这些。”下午申论考毕,大多考生谈笑风生地从考点走出,华南理工大学一王姓考生告诉记者,备考时他和同学都重点准备了十七大的热点问题。据了解,昨日申论一共四大题,讨论主题即改革开放30周年之机中国社会所面临的问题。

    “分析产业结构转型,土地流转、农业粮食等问题,然后提出建议。”考生小陈也称,这些题全被她“押中”了,“广东也在升级和转型,所以我还专门举出了数据,有很多企业转型和升级的例子,感觉答得很好。”

    据了解,申论试题因报考职位和级别不同也有应答区分,报考省级以上职位的需要对整份材料写一篇政论文章,而报考地市级以下职位的只需要选其中一个问题进行阐述、建议。

    录取率为1:77

    2009年“国考”再次刷新历史报考纪录,超过77万考生获得准考资格,竞争1万多个职位,淘汰率超过98%。记者了解到,本次“国考”最热职位是中残联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岗”一职,其考录比例高达4723:1。

    “难啊,难于上青天!”华南师范大学一考生苦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报考的是深圳海关一职位,考录比率也是“千里挑一”,“谁都没有把握,只是多一次机会,试一试。”该同学坦率地说,能考上公务员则“万事大吉”,即使被淘汰了也不会影响他的就业计划,“还要跑招聘会,继续找工作。”

    据有关部门预计,本次笔试的成绩将在2009年1月上旬公布,达到成绩合格线的考生将进入面试,考生届时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或手机短信等方式查询相关情况。明年3月15日前笔试合格者将参加面试,人保部计划在明年6月完成招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