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授评公务员试题:关心时政 有利拔分
来源:红网     2008-12-2 16:10:00
 

  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公务员考试成了百万雄师争过的新“独木桥”。2009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落幕,人们不仅念叨77万多人赶考1万多个岗位的盛况,也关心这场考试的命题思路,对接下来的省公务员考试会有哪些导向作用。因为在很多大学生眼里,“国公”就像练兵场,真正的战场在省公务员考试。
  
  省人事考试中心一位多年组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务工作的工作人员说,每年考试结束后,他都会找一些学生聊聊考试心得。他的感觉是,从考生答题速度来看,今年的考题比前两年难度应该是有所下降的。同样考一门《行政能力测试》,前年有同学跟他说,140道题有40道题来不及做,今年的大多数考生反映,只有10道题没来得及做。
  
  昨天,钱江晚报从浙江大学和省委党校约请了3位专家,就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命题思路进行简要点评,供考生在接下来的省公务员考试备考时有所参考。据透露,2009省公务员招考计划将于本月公布,报名工作也即同时启动。
  
  没做完很正常【点评人:何贵兵(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与近几年相比,今年的行测试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总题量和各类题型及比例保持稳定。近三年的题量都是140题,其中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五个部分的题量分别为25题、40题、35题、20题、20题。这意味着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部分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已经比较成熟、规范和稳定。
  
  (2)题目难度略有提高。尽管今年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更加激烈,多数考生也觉得难度很大,无法在规定时间完成全部题目,但其实今年试题的难度并未显著提高。行测作为对考生行政职业能力倾向的测验,本身就应该有较高的速度要求,因此多数人不能按时答完所有题目是正常现象。其实近几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的难度都比较高,今年也不例外。略有提高之处不在于考查的知识点更多,而在于题目的灵活性略有所提高,对思维空间和灵活性的要求有所提高。这在判断推理和数量关系部分表现得较明显。
  
  (3)与时事热点结合密切。比如今年的考题中多处涉及到改革开放30周年、08奥运、神七、汶川地震、西藏问题、农业农村问题、环境保护问题、次贷危机等时政热点。这种命题倾向,反映了命题者对时代的关切。
  
  (4)中外历史文化涉及较多。科技、经济、法律等内容历来是行测考试的重点。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命题比往年更多涉及与中外历史文化相关的内容,如诸子百家、农业税历史、欧洲文艺复兴、西方文化符号等。这种命题倾向体现了命题者对人文的关切。
  
  考速度考熟悉度【点评人:高抗(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
  
  行政能力测试题整体上和以往差不多,无论难度、题型、题量等都已经结构化了,所以变化不会很大。常识判断题25题,其中有19题考的是综合常识类题,涉及的内容依然很广泛,而重点还是在科技和法律知识。
  
  我个人感觉,这次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题变化是比较大的,以前的题目提干一般考查的是两个事物之间的关系,相对来讲比较简单,但是这次很多是三个事物间的关系,我初步看了一下10题里面有5题是这样的,那难度就大得多了,所以很多同学普遍反映来不及做,但是公务员考试考的就是速度和对题目的熟悉度。
  
  这次行测,数量关系题非常注意技巧的运用,对考生的逻辑判断能力,如何巧妙利用答案这方面的要求比较高。我没有看过全部的题目,但是整体感觉上来说,对考生而言,应该不会觉得太难。
  
  申论题没偏门【点评人:曹文彪(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题型基本上变化不大,申论考试一般分两个部分,一是文字资料,二是答题要求,今年也一样,给一篇资料,40分钟阅读,110分钟做题目,这个不会有大变化。但是,今年答题要求上有了变化。以前申论的答题要求一般是3个题目,第一题要求考生把握中心思想、要点;第二题要求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思路;第三题是针对题目写一篇议论文。一般最后一题的分数是60分,是道大题。但是今年细化了,我数了一下有7题,而且分数都很平均。我觉得这样对考生来说是好事,减少了失分的风险,以前作文写差了就满盘皆输,现在这种情况就会少很多。但是这样对以后的判分会带来一些影响,不太能拉开档次,分数的整体情况会趋于均衡。
  
  从申论资料内容的选择上来说,今年的选择符合命题的基本原则,贴近时事,又是一个比较重大的社会关注的反映国际民生的问题。这个命题对考生来说没有偏,不冷门,考生不应该感到陌生,也应该有话说的。如果连这个都觉得陌生,觉得难,那么这个考生也不适合当公务员了。我想,这次申论的内容考生不会觉得很难。
  
  从申论资料的长度上来分析,今年也没有太多变化,我估摸了一下大概9000~10000字吧,我觉得这个长度是合适的。资料的类型也没有太多变化,应该说还是属于常规性的考试。因此,这次申论考试从整体上难度没有明显增加,对于考生来说应该是比较容易应付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