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道题问得有讲究 专家评析公考面试题
来源:扬子晚报     2007-10-27 13:37:00
 
答题要用“个性语言”

  宋林飞(江苏省社科院院长)

  今年面试题的测评要素比较全面,出题者和考官把握评分标准主要看三方面:第一、考生要讲真话,实事求是;第二、考生分析问题要有广度和深度;第三、要有创新意识,大家都讲的套话不要讲,要有“个性语言”。

  四道题考查各有侧重

  陈耀(扬州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第一题是综合分析题,虽然是比较熟悉的内容,但考查的是学生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看考生能否用辩证的思维方式来分析问题;第二题让学生组织一次活动,这除了涉及人、财、物的安排问题,重点考查的是考生的协调能力和沟通能力;第三题是一道压力性题目,主要考查的是考生的情绪稳定性;第四题旨在通过这个案例,更重要的是考查考生的责任与进取精神。

  对公务员素质的期盼

  王小锡(南师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导)

  针对面试参考材料的面试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反映面试学生的综合水准:

  1、是否能由浅入深。面试提供的素材是简单易懂的,但每一种素材和问题都可作深刻的学理透视,从这次面试的素材和面试问题来看,可以考查学生基本的道德观念和精神境界。譬如分析大学生不勤俭节约的原因,表面上是说有些学生比排场,但实际上反映的是一些学生荣辱观不明等,关于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的现象,实际上是生活理念和社会责任的影射。

  2、是否能由小见大,虽然题目反映的是生活中的日常内容,但可以考察考生对社会背景、生活现实的总体把握认识。

  3、对考生所学知识及能力的综合考查。面试材料及其问题,只要能有效应用所学知识,特别是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来参照,我认为,大学生回答这样的问题就会有深度、有亮点。

  4、由于确实是综合能力的考查,而且对问题把握的深度和尺度不一样,考生面试就会明显地反映其个性水平。

  要特别提出的是,今年面试素材和问题反映社会尤其是干部和人事管理部门对大学生道德实践体系的一种诉求,对年轻公务员素质的一种期盼。

  当公务员先学会做人

  彭坤明(江苏省电大校长、教授)

  这次面试试题贴近大学生活,细微处见素质;所有试题都围绕一个最重要的素质——学会怎么做人,这是非常好的导向,也是新的尝试。把公务员考试和学生该怎样做人相结合,将会产生很好的放大效果,考试结束后,对很多大学生都会有正面影响。

  本报记者 王 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