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缓冲就业兼碰运气 部分考研者不复习“裸考”
来源:     2010-2-25 14:58:00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既为缓冲就业也为碰碰运气——

考研大军里有不少人“赤膊上阵”

过年前,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大四学生刘强在班级QQ群里询问:“听说春节前可以查考研成绩?”一句话立即引来议论无数,在“考研值吗”等讨论之后,话题迅速转向“裸考”:“今年裸考,明年继续考。”“我是裸考的,不查知道结果。”“牛人,考研都敢裸考!”

据悉,2010年,云南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有1.83万余人,在考研大军里,相当一部分人是“赤膊上阵”进行“裸考”的。记者走访46位考研者了解到,11人承认自己“裸考”,17人知道有同学“裸考”,另有18人表示不清楚。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轻松进考场,轻松回宿舍。对于1月10日结束的研究生考试,云南某校大四学生叶海明(化名)没太多感觉,“进去随便写完就交卷出来,知道吗?哥这才叫‘裸考’。”他半自嘲半得意地对宿舍同学说,自己考研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叶海明所说的“裸考”,是指毫无准备就上考场。他承认,自己考前没怎么复习,考完也觉得没啥难的地方。“别人都说这次考题难,但我没感觉,不知道哪科难哪科简单。”他的专业是新闻学,从大三下学期就开始买资料、借笔记,考研报名那天去得最早,但到去年10月就准备放弃了。

“我对这个专业毫无兴趣,以后也不会干这行。总之觉得自己不是考研的料。”于是跑招聘会、投简历、买职业装,经过几次面试后年底收到云南一家知名企业的面试通知,索性不再管考研的事。但为了不让报名费白交,他还是走进考场。

“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叶海明说,他知道的就有20多名男生是“裸考”。

云南某大学大四学生刘鹏(化名),大三时每天去上自习准备考研,做完实验就去图书馆看书。本来打定主意复习的,可没过几天就向游戏“投诚”了。进入考研关键期也只管游戏,全天候在网上,不停地点击鼠标,敲打键盘,考研前几天还在网游里举刀挥舞。同学提醒他核对下证件,他随便应一声就继续上网“杀怪”。

直到同学说第二天就该上考场了,他才一脸惊异地问:“这么快?我还没通关呢。”考研当天,他既不知道考场在哪儿,也没怎么准备文具,就仓促上阵。

但刘鹏并不承认自己是“裸考”。“就是觉得对不起上半年的辛苦和一大包资料。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就算基础特好,10月份没准备肯定来不及了。”谈起考研,他觉得管不住自己是最大的问题,报名时的试考心态导致了半途而废。

“不要跟我提考研二字”

在很多大学生的QQ空间和博客上都记录着这次考研经历。由于发挥不理想,有大学生直接在人人网状态和QQ签名上写着“不要跟我提考研二字”。

研究生考试结束当晚,云南某校新闻传播系学生程菲(化名)就把QQ签名改为“我也不想裸考”。程菲是班上公认的才女,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五名,一心想当记者的她考研时报了北京某高校的新闻学专业。从去年3月就开始报班、上课、买资料、上自习、看书、做套题,暑假因为担心回家分心特意留在学校看书。不参加活动,不关注班上、学校事情,而且为了考研,以前不关心时事的她开始每晚准时看《新闻联播》。

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每天四节课加午休共占去5小时左右,算下来一天只剩6个多小时,经常是别人还在睡觉时她已经在自习室看书了。程菲说,就在刚过去的这个学期,为准备考研,从不缺课的她屡次逃课,还编造理由请假骗老师不去上课。

但让程菲没想到的是,自己最终会成为“裸考生”。进入11月,完成课后作业、填各种表格、准备英语六级考试、找实习单位、确定毕业去向,事情越来越多;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睡眠困难、焦虑烦闷等,去医院看过也无济于事。“实在太累,我怕自己坚持不到考研那天了。”有一天跟同学聊天时她这么说,到考前一周发现自己看不进去书也记不住,心烦意乱大病了一场,复习一下子耽搁好几天。考完那天,她不言不语、不吃不喝,一觉睡到晚上才醒。

“裸考”是被逼出来的?

采访中,也有大学生不知道何为“裸考”,不过很多人觉得这个话题有趣,有的甚至大倒苦水。

“现在很多单位要求具有硕士学历,看文凭、看学历的招聘潜规则普遍存在,硕士就是比学士吃香,人家根本不给本科生面试的机会。不读研,连大门都进不去。”云南某校大四学生严雨(化名)说,他是师范类专业的,找工作时屡次受打击。“用人单位过度要求高学历。本科毕业人家要研究生,等我们读研毕业人家要博士。”

家在山东的洪波(化名)说,为准备考研,他们班有不少同学办缓考,将专业课考试推迟到下学期开学后。他们学院大四上学期还有必修课和选修课,因学分不够、开课地点不同,洪波在两个校区之间奔波了一个学期。“哪有时间复习?选择今年考研是最大的‘杯具’,要有时间复习谁愿意裸考啊?”用洪波的话说,“裸考”的几乎全是陪考者,到考场走一下,经历那个过程就回来了。“比起放弃的,我们还是进考场了,就算熟悉一下题型吧。”他说,有报道说江苏等地考生直接弃考,南京今年考研约有10%的人缺考。

“说考研轻松是假的,但我那几天是裸考就很轻松,知道考不上就胡乱写了。后果就是白白浪费了一年。”洪波表示,自己下次不会再考,找工作更划算,“工作几年赚钱赚经验,就算考上研究生毕业还得找工作。”

洪波不想考研,还有个理由:不想让家里花钱。他记得大学里有位王老师经常给他们计算上大学的花费,每月生活费按600元计算,一年大约得花1.3万元,每年学费4000元、住宿费1200元,加上买衣服等,大学4年的花销在5万~7万元,而读研得让家里继续花钱。“公费读研名额有限,大多是自费,更多人家庭条件一般,每年1万多的费用不是小数目。”他告诫下一届学生,“裸考”不可取,如果考研一定要按计划复习,有准备再上场。

在硕士生导师、云南大学社会学教授金子强看来,“裸考”者可以理解但不应泛滥。出现“裸考”的原因在于很多考研者并不想研究什么,也没兴趣,考研、读研是为回避就业、提高学历。“如今真正想做学术研究的学生不多,很多人考研时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没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是为就业缓冲,也是为了碰运气。”

云南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心理指导老师沐炜认为,考研出现“裸考”是动机方面的问题,用不着过度指责,但要防范诱因。从他了解的情况看,大多是自己不想考研,报名是“父母之命”,于是“裸考”成为这部分学生的逃避方式。目前不好对“裸考”作出评判,但“裸考”是一种消极对待考试的方式,应该寻找其原因,从根源上解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