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艺体考生如何复习2011年考研英语词汇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0-1-25 13:41:00
 


  一、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数量

  考研大纲词汇量与六级词汇量(5,500)相当,但是考研词汇在词意的多样性和词的长度方面都比六级词汇要难的多。具体考研大纲单词参考海天出版的《我要考研》等词汇书籍。

  二、记忆内容因时而异

  1. 一年内参加考试的学生:



  2.三个月内参加考试的学生:

  根据自己现有水平,选择精背四六级词汇或考研词汇,但注意在考前一周不要再刻意去背记任何生词,而应回头将背过的词汇好好复习一下。

  三、记忆方法

  1.利用词根词缀记忆词汇

  目前记忆单词的方法多种多样,但是最科学和有效的应该是词根词缀记单词法。只要了解词根、词缀就能认识并记住这些词,所以为了使自己的词汇在短期内迅速扩大,可以集中记忆一些常见的词根、词缀。例如,知道词根cord的意思为"心脏,一致"后,认识并记忆下列词汇并不难:concord协调,协议accord一致,符合discord不和,不一致。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词汇量特别少的考生,要在至少完全掌握四级词汇的基础上再用这种方法记忆单词。

  2.通过阅读记忆和巩固词汇

  通过阅读国外权威杂志上与考研阅读文章相类似的文章,如Economist,《英语世界》上的文章,根据上下文理解和记忆重要词汇。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在阅读中遇到已经记忆过的单词,一时想不出来是什么意思,建议先根据上下文猜测,做完题再去查。

  任何一种记忆方法,只适用一部分单词,所以所以其他记忆方法就不一一赘述了。

  四、记忆建议

  1.勤复习

  首先,要明白复习在所有文科中的的功效不比记忆的小,英语也不例外。所以要提高效率,就必须多复习,如有一个小时,第一个20分钟可记忆要记的词汇,第二、三两个20分钟复习一下。而且,复习的密度开始时要大,如间隔为第一天、第二天、第四天,以后翻看一下就行了。心理学上, 反思行为是对问题的一种初探,反思能使人找到更好、更有效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复习即是个反思的过程,对于大多艺体考生,考研英语词汇的复习完全靠自学完成,因此词汇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管理、自我反省、自我表现调整尤为重要。在反省中制定修改学习计划,进行自我评估、自我检查、不断选择,调整学习策略,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英语词汇自学模式,从而达到提高词汇记忆效果的目的。另外,如果记忆单词时间不是很充足,一定要利用睡觉前和起床后这些黄金时间。

  2.多运用

  对于常见词(4级及以下词汇)应该通过听说读写加以巩固,如找几个相关例句,或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就能收到良好效果。

  3.先记忆2200核心词汇

  找一本有高频词汇或者核心词汇的单词书,先记忆高频或者核心单词,对于核心词汇要会读,会写,会用,即能灵活应用于写作中,对于其他词汇,做到在阅读中出现时认识即可。海天出版《我要考研》《考研英语词汇宝典》等书都符合这样的要求。

  4.争取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单词量。

  记忆单词是个痛苦的过程,所以,要想缩短这种痛苦,就必须在短期内记忆大量单词,建议大家在寒假或者五一,暑假等相对集中时间进行集中记忆。人的力量是无穷的。祝大家考试成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