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改革无法回避地域歧视问题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1-7 17:53:00
 
 高考,既是中国教育最受关注的一环,也是中国教育最大的病灶。以北大法学院张千帆教授为首的法律界人士,日前推出了一份《大学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议书》。建议书含有一套详细的高考改革方案,力图打破中国各省之间存在的倾斜的分数线,倡导给山东、河南等人口大省平等的录取权,给西部边远省份考生更多的倾斜。

  张千帆教授指出,北京考生考取北大的机会比山东、河南等省的考生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某些国家重点支持的“985大学”地方化比北大更严重,在本地录取考生达到招生总量的百分之三四十,有的甚至高达50%。尽管教育部曾明确要求“部属高校要压缩本地生源比例,争取逐步控制在30%以内”,然而现实情况却不太乐观。

  这样的尴尬其实不难理解———教育部的要求显然只是一种倡导,而没有任何强制措施予以保证;高校自主调整依然只是一种道德自觉,而没有详尽的方案可循。高校“闭门办学”由来已久,在缺乏足够动力的前提下,想要叫他们平等向各地考生敞开大门谈何容易!

  诚如张千帆教授所言,“北京大学不是北京的北大,而是全中国的北大。”令人遗憾的是,很多高校及其掌门人却并不这样认为,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太多的高校在或明或暗地予所在地考生以录取照顾,并美其名曰“回报当地”。我国高考制度具备形式上的公平———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然而在实际录取过程中,这种公平难免要大打折扣,不仅加剧了地区之间的教育资源不平等,同时造就了大量另辟蹊径的“高考移民”。

  自2006年开始,中国政法大学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按人口比例划分。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贫富差距等导致享受教育资源差别的问题,在中国政法大学内部迎刃而解,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如果全国统一高考录取分数线一时还无法实现的话,按人口比例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实际上就是最简单有效的举措。然而,这样行之有效且赢得公众赞誉的举措,为什么却迟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