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三语文复习 考生必须具备的三种能力
来源:精华学校      2009-6-22 10:21:00
 
 精华学校 梁德海

  一、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高考虽然强调能力立意,但能力离不开知识,能力是建构于基础知识之上的,所以决定一个考生前途的关键因素最终要归结于知识。学生面对问题时之所以不知所措,就是由知识的空白或模糊导致的。如考查句子在文章结构上的作用,考生不知道什么是承上启下;考查句子的表达效果,不知道常见修辞及其表达效果,或不了解常见的表达技巧都有什么。当然,具备了知识不等于就能拿分,考生还必须具备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如诗歌鉴赏类题目,考生回答问题时最喜欢概念的堆砌,“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等概念脱口而出,殊不知这些概念是不能随意堆砌的,在正衬中,可以答“情景交融”,在“喜景衬哀情中”则只能答反衬,万不可“情景交融”,更不可随意“托物言志”。所以在下面的一段时间,考生要检索一下自己的知识体系,看还有什么知识缺陷,并及时弥补;在知识的运用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这里提出的“信息”,即指命题人在题干设问中的信息,也包括文本信息。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失分就是因为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欠缺,不明白考官的命题意图,或胡乱作答,或答非所问。如语用题中,题干要求“抒发你的真挚感情”,实际是考查“抒情”这种表达方式,如果你没有读懂就可能采用“叙述”或“描写”的表达方式作答。在作文这个大题目中,解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标题作文、话题作文抑或是材料作文,都需要这种能力,一旦出错,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考生千万不要忽视这种能力,要养成认真细心的习惯。

  三、描述、阐释和论证问题的能力

  描述类题目如“这首诗描写了哪几幅画面”“简要概括作者对死亡所持的态度”“文中这一灵性,表现在哪些地方?”等,大体相当于列举题,要求考生分条回答,最好采用①②③④的方式作答,给阅卷人以清晰的感受;阐释和论证类题目如“有人认为,现代是没有诗意的文明阶段。本文作者是否同意这一看法?为什么?”“这篇散文中,为什么作者认为世外桃源的说法意味着对现实的批判?”等,答这类题目,需要采取“点(观点)+例(诗歌或文章里相关的句子)+析(分析)”的步骤答题。总之,考生在准备过程中,要认真总结规律,做到有备无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