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主考复习也要关注基础
来源:文汇报     2009-12-21 14:00:00
 
   在上海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王永庆看来,高校自主招生趋向“大众化”的轨迹已非常明显:以往自主考数学卷难度直逼竞赛,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高不可攀;翻开近几年的试卷,试题难度在下降,和高考靠得更近了。
    
    王永庆说,自主考数学卷总体上呈现“新颖、灵活、运算量不大”的特点。从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来看,可将试题划分为三个档次:
    
    第一档:基础题。知识点在高考范围之内,难度也与高考相当,主要考查学生数学基本功是否扎实。
    
    第二档:提高题。需要学生有良好的“数学感觉”,能运用构造、类比、不等式放缩等方法,对复杂的题目进行灵活转化,主要考查学生能否灵活运用数学思想方法。
    
    第三档:拔高题。不少题目涉及三次方程的韦达定理、函数的凹凸性等超纲知识;有的则是“知识大迁移”,需要学生跨板块调用数学知识来解决问题。如2008年上海交大一道关于计算机进位制的试题,涉及二进制、数组、刻画长度等内容,需要运用排列组合、不等式的有关知识来解答。
    
    这三档题目难度逐级攀升,但数量却逐级递减。因此王永庆提醒,自主考复习仍要关注基础,而不是一味埋首所谓难题、怪题。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做几套全国联赛一试的题目练练手。此外,涉及初中平面几何知识的试题频频现身近几年的自主考试卷,学生应引起重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