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四、六级考前半年听力复习计划
来源:新东方     2009-12-14 13:37:00
 

    新老交替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已基本定型, 其中最为困扰众多考生的无非就是如何进行复习工作,尤其是分值从老题型的 20% 迅猛提升到新题型中 35% 的听力部分。本文将就听力部分的半年复习计划给出一个较为详细的阐述。


     时间的分配可以由松入紧地安排,往往我们需要大约 1 2 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对各类语音、语调、语速进行熟悉,这对于听力考试来说是个永恒的话题。这个阶段中笔者推荐考生先对最为正统的英音和美音进行训练。就素材而言可以使用 BBC VOA ,对于听力比较薄弱的同学而言,可以使用 VOA SPECIAL 。这个阶段我们强调对语音、语调、发音特色的熟悉与模仿,听力中很多单词其实从阅读角度而言非常之简单,但就其发音之千变万化而言,却着实是许多考试无法琢磨和领会的。以 2006 年 6 24 日考题中短对话第 18 题为例,其中将 madam 读为 ma’am 发音的特色在美音中比比皆是,但却是大多四级考生所无法理解的,这就是源于平时对美音接触过少而产生的。至于英音,虽然中国考生从小接受英音教育,但真正能读得接近英音特色的,即使是教师也凤毛麟角。英音以其保守、高雅、含蓄与做作的统一显现出其作为绅士、贵妇语言的独到之处,却往往因为与中国考生自诩的英音与之大相径庭而最终难道考生无数。

   该阶段主要以跟读与寻找语言感觉为主要目的。因此考生需具备原文部分,在听的时候对每个单词重音、抑扬、平仄等均能有所纪录。在模仿时需尽可能以最原始的方式对发音进行模仿,而切忌在大脑中先形成该单词后再跟读,因为这样的跟读往往是对自己错误发音的强化,所以应该暂时撇开自己固有的对该单词的认识而从开始。当对正统的发音能基本驾驭后,还可以使用一些慢速电影,这些素材就无须模仿了,只需要尽量去感觉该语言,将发音与单词进行对号入座即可。
    
    在第一阶段完成后,语音语调应该基本能模仿各种口音随心所欲地进行一些阅读,如考生可随意选取一段材料,尝试分别用英音和美音来进行朗读并录音,之后可以自我评判自己的水平。
    
    第二阶段进入听力积累期,该阶段将持续 2 个月左右。此时可用一些较为流行的听说教材作为辅助材料进行训练,如《走遍美国》( Family Album )、《空中美语教室》 (Classroom Studio) 等。这些材料中对话部分无疑是对生活情景的最佳分类,因此是积累对话场景词汇的最佳素材,而一些短小文章性的素材则有助于段子题与听写的提高。以场景词为例, 2006 年 6 24 日考题中短对话第 15 题中 dessert order 两个用餐场景词汇直接将答案引至 C(at a restaurant) ;而很多考生担心的长对话部分,在 2006 年 6 24 日的考题第 19 题,即长对话的第一题就直接给出了找工作的场景词汇 resume 的提示,从而将答案引至 B To be interviewed for a job in the woman’s company. )。因此可以大胆地断言,如果没有场景词汇的支持,听说能力的提高将注定是无米之炊,天方夜谭。
    
    经过两个阶段的磨练,考生已经做到了厚积的工作,至于如何薄发,如何做到有的放矢,就看最后 2 个多月如何利用了。毕竟考生是以通过四级为目标的,因此最后 2 个多月的时间应回到对真题的研究。
    
    真题的研究就素质方面而言,应分两个部分进行,一是对话部分,二是文章部分。对话部分可采用往年考题中的短对话以及 2000 年之前托福( TOEFL )中的一些长对话来进行练习。对话部分题目相对比较简单,除了考生经常使用的做题、分析之外,要尽量做到对其中每个单词的发音都能非常熟悉,即达到将阅读词汇转化为听力词汇的目的。对于这个部分,我们可采用听、圈、读的三步法来进行实现。第一步听的意思即为以自然速度播放录音,仔细聆听并试图以同步的速度在大脑中形成意思反馈。如果任何一个单词无法在下一个单词出现前形成意思反馈,则需从听力原文中将该词圈出(即第二步的圈),然后回到第一步继续进行,如此往复几遍后能将原文中自己无法短时间反映的听力词汇全部标记完毕。这两步对于广大考生发现自己的问题极为重要也极为高效,因为很多考生发现听的时候往往一片迷茫,而看着原文的时候又几乎没有什么阅读生词,所以对听力萌生恐慌,也很难发现自己的问题,从而采取类似全文跟读等缺乏针对性且事倍功半的复习方法,导致最终的失败。当所有听力生词都圈出后,可对照原文来听,尤其听到带圈的词时,考生应针对性突破,熟悉该词语音语调,尽力模仿与体会,以此类推将各生词逐个击破后,对对话再进行若干次的整体把握,主要针对句子内部的语速调节、语调升降等进行把握。通过这样的针对性练习加全局把握,即可在对话部分实现突破,并对日后英语学习中的口语、听力学习方法有着一定指导意义,且有不可估量的帮助。
    
    对于文章类的考题,主要采用往年考题中的段子题和听写题的文章作为蓝本,对其进行听写练习。听写须以 20 词左右的完整句子为单位进行,如果句子较短,可以用 2 句一起进行,这主要是以四级考试中对听写长句的 10 23 个单词不等为依据的。听写时只需尽自己全力进行纪录即可,一句进行完后进行下一句,直至段尾再回到第一句进行第 2 遍听写,将第 1 遍中没有写全的内容进行补充,如此往复 5 遍。之所以不能针对一句话反复听写,这也是由考试听写以段为单位进行来决定的,而 5 遍之后仍无法写出的词,则被认为是考生不认识、无法听懂或不了解其拼写的词汇,须逐个针对性突破。而针对听写相对薄弱的考生,可先进行一些辅助练习。第一步可针对 20 个词左右的句子进行中文大意复述,同样以段为单位来进行。当第一步能较为顺利的进行后,可进行第二步的英语大意复述,第二步一般不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就能实现,因为只需将第一步中的中文翻译成英语即可。然后就可以进行听写练习了,此时可先按照之前两步的方法,每句写下其英语大意,然后于原文对照意思上的出入,这一步训练了考生单词拼写的能力,以防考试时能知道大意,却出现单词无法拼写的硬伤。最后可进行完整听写,即尽可能地按照原文原词进行听写,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对词汇的全面把握。真正考试过程中,每句话考生只要写出大意就能得分,但就单词听写部分而言,严格要求与原文单词一致,因此最后一步的听写练习也同样至关重要。
    
    考生最后 2 个月的复习,每天以 10 个短对话、 2 个长对话或 3 篇文章为一个单元,这样的设置比较符合四级考试的安排要求,也比较劳逸结合。
    
    最后两个月中考生也应通过做题,注意一些技巧的积累。毕竟作为考试本身,与素质提高还是有一定差异存在,因此技巧的理解也是通过考试的利器之一。
    
    因为随着考试的不断进行,技巧也在不断地更新,因此历年每次考试都应进行总结,不应以抽样的方式进行。以 2006 年 6 24 日的真题为例,短对话中开始考察段子题特色,即短对话向段子题开始靠拢,以总分结构出现一些回答性句式,以次考察考生对总起部分的把握,如该次考题短对话第一题:
    
    M: What was it like working with those young stars?
    
    W: It was a great group. I always got mad that people said that we didn’t get along just because we are girls. There was never a fight. We had a great time.
    
    Q: 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女性回答明显具有这几年短对话无限变长的特点,但其核心为最前面一个 5 词短句,而后半部分均为详细描述部分,而考点恰恰就在其前半部分。类似的考题还有该次考试中短对话第 16 题。
    
    而正如笔者在 《从20056月四级听力考题看听力考试发展变化的趋势》一文 中提到的, 具体化依然是现在考试的一个必然趋势,本次考试的第 15 题在提及食物时没有直接用 food 这样通俗易懂的词汇,取而代之的则是 steak (牛排)、 French fries (薯条)之类日常生活中常常涉及到但考生又不太注意的具体食物。
    
    场景词依然在考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该次考试的 15 题中的 dessert 就能指向用餐场景,而长对话地 19 题的解题也完全依赖于对文章首回合对话中 resume (简历)一词的把握,而该词正是 2005 12 月第 10 题短对话中的题眼所在。
    
    18 题短对话中的 ma’am =madam )一词的缩略读音,以及 13 题中男性的反问式表达也都是老题中耳熟能详的解题技巧与考察特征。
    
    所以在总结已有老题的技巧的基础上,完善每年新技巧的更新是应对每次四级考试的不二法门。当然所谓完善也包括发现自己在哪些方面尚存在问题,并按照真题积累阶段所讲述的对应方法进行针对性突破的过程。
    
    考前最后一周利用已有的新四级样题、以及 2006 年 6 24 日后的考题 来进行一个时间上的模拟至关重要,以免在考试中出现为了实现正确率而大大降低效率的情况出现,因此时间的把握也是考试成功的关键。
    
    当然,在整个复习迎考过程中,也应注意劳逸结合,因个人的身体状况、各科优劣程度而作出符合自身的复习计划,从而最优化地分配利用时间,实现复习收效最大化目标,顺利通过新四级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