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高考开考艺术术科 美术命题突破传统
来源:南方日报     2009-1-4 9:23:00
 
    昨天,2009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打响“头炮”,艺术术科考试在全省有关考点展开。其中,美术术科考试虽然还是考色彩、速写和素描,但命题的方向却发生了变化——模特不再是立体的静物或人物,而是平面的印刷品,公平考核的同时也给学生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素描考试成了“临摹”

“令人大跌眼镜!”昨天上午,不少美术类考生走出考场的第一印象就是题目“出乎意料”。据考生透露,昨天上午“色彩”科目只是给出一张印有军绿色书包的照片,然后要求考生默写一个场景,当中除了这一书包外,还得包括2个苹果、1个梨、一块淡黄色的布、一块浅灰色的布以及一个白色瓷杯。

“也就是说,除‘书包’是固定形状、结构和颜色外,其他所有东西都必须靠你自己去想象,去构造它们的造型、方位和摆布。”来自惠州的考生小黄说,这与过去有东西给考生看着来画有很大不同。

据悉,今年的美术题不仅以平面考“色彩”,就连速写、素描都不再像以往那样用人物或静物做考试对象,而是用文字或印刷品代替,大玩“平面风”。其中,“速写”只给考生一段文字,要求考生自由创作一个老人和一个中年女人的买卖场景;而“素描”则发给每个考生一张画有“农民工头像”的印刷纸品,让考生“临摹”出来。

“我们画素描都是对着石膏像或静物练出来的,谁想到是对着薄纸片来临摹呢?”不少考生认为,广东今年的考题以平面代替立体考出了新意,题目不难,但能考出水平。“比方说每个场景,如那些苹果、梨子等都画过千百遍,但没有想过是靠自己想象去摆设或构造。”

平面也能考空间想象力

“这是广东美术联考的一次尝试,也可以说一个突破。”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珍妮说,考美术惯常的做法是摆放有立体感的物体让考生对着去画,去写生。“这当中有个问题,就是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光线。”她说,而今年广东的考题采用了“平面化”的创新命题思路,一方面避免了各种可能会造成不公平的客观情况,另一方面也为各考场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这样的改革值得称道。

而不少美术老师则认为,广东今年的美术题从另一个侧面突出考查了学生的生活感受力和空间想象力。“以平面的印刷品让学生去画出立体的感觉,就意味着要学生去想象光影,以及各种物品摆布的空间构造。”

“不要以为‘平面’就考不出立体感。”某美术高考辅导班负责人认为今年广东美术联考卷题目难度偏低,但很有创意,而且更能考出学生的空间想象力。“照片看上去是平的,但单是拍摄的角度就使里面的物体有光影组合,加上要学生把那些本来烂熟于心的静物加摆进去,可以看出这个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他说,比起惯常的以立体物件着重考学生专业基础的美术考卷,今年广东的“平面尝新”更看重考生的艺术领悟潜能。

广美招生与去年大致持平

据介绍,今年报考美术类的考生有2.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000多人,增幅达21.1%;报考音乐类的考生为8100多人,比去年增加了1400多人,增幅约为18.9%。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增加的5000多名考生,广东临时启用已不做联考考点8年的广州美术学院作为今年美术术科考试的第六个考场,分流了3325名考生。

据了解,广州美术学院今年将招生1200人左右,与去年大致持平。

虽然今年广东美术联考以“平面”考出了新意,但该校党委书记杨珍妮则表示,广美分别在2月11日及28日组织的“单考”将不会仿效,“因为专业院校对学生的专业基础要求更高,希望能从更多侧面去考查学生的各方面艺术素养。”

而面对艺术院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对赶考考生越来越高的淘汰率,杨珍妮一方面建议考生要理智看待艺术类院校(专业)招生的情况,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去选择;另一方面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对艺术类人才要求越来越高的结果。

“我们对学生的选择是‘两条腿走路’的。”她介绍,每个考生都必须既过文化科线又过艺术术科线,“只有那种两条线都上线而在某一条线特别突出的学生,才会获得优先录取权利,其他学生都是按照总分从高到低录取的”,“广美是没有破格之说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