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庆调整09年高考加分政策 优秀干部也不加分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9-25 9:50:00
 
在调整加分政策前,重庆市教委、重庆市招办组织在调研中发现学校在推选“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有钻高考加分政策“空子”的现象。

  据了解,受重庆市教委表彰的市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2008年报考在渝院校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是按4‰比例评选,其中三好学生必须是高考成绩达到重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者,优秀学生干部必须是高考成绩达到一般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者,享受10分加分。从2009年起,这一加分政策将被取消。

  另外,2009年继续执行教育部规定的几项科技竞赛加分政策,增加市教委组织的中小学“科技之星”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报考在渝高校加10分政策。

  奥赛加分

  限制增加

  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科)省(市)级赛区一等奖以上的高中毕业生,2008年高考总成绩有20分的加分。

  《通知》规定,从2009年起,高中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加分政策不变,而省赛区一等奖获得者调整为报考在渝高校加20分。从2011年起,省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不再享受加分政策。

  相关人士解读说,新政实施后,2009年获得重庆市高中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的学生加分范围将受到限制,获奖学生只有填报40多所(包括重大、西南大学)重庆的高校,高考成绩才享受20分加分,填报全国其他高校却无效。到2011年,省(市)级赛区一等奖的加分全部取消。

  体尖加分

  项目减少

  体尖学生高考加分项目,从2009年起由目前的13项市级比赛调整至11项。即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羽毛球、网球、艺术体操、健美操共11个项目,取消跆拳道、散打项目。

  重庆市教委、市招办还调整了具体项目的加分名额:1、取消网球、羽毛球、乒乓球双打成绩加分;2、足球从每队申报15名减少为11名;3、排球从名次前8名减少为前6名;4、乒乓球从单打前8名减少为前6名。

  另外,重庆市教委、市招办还决定,以上项目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加20分,报考全国高校有效;市级比赛获奖加10分,报考市属高校有效(具体比赛项目、名称、获奖名次将另行通知)。

  重庆将制定《重庆市体育尖子生资格测试标准》,从2009年起,由市教委、市招办统一组织实施体育尖子生专业测试,凡测试不合格者不能享受加分政策。

  为规范团体项目的体尖加分,市教委、市招办要求,从2008年9月起,凡参加体育项目比赛的运动员必须在市教委运动员网上注册,参加篮球、排球、足球等集体项目比赛,每个学校只能派出1支队伍参赛,不能派出另外1支队伍代表所在地区和其他学校参赛,区县(自治县)之间或学校之间不允许进行运动员交流。

  老师:建议加5分到10分

  “2008年的重庆文科第6名考生最后没能投档到我们学校,就是因为这名考生没有加分。而且加分的考生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几所学校,有的学校还冒出了很多体尖生。”北京大学重庆招生组负责人昨日表示,调整加分政策将更加有利于顶尖考生的公平竞争,对区县的尖子考生也带来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清华大学重庆招生组长邓景康表示,清华大学近几年一直采用加分进档、不加分排专业的方式,调整加分政策将使尖子考生的竞争更公平。

  其他国内一流高校招生负责人也对重庆市此次调整高考加分政策表示支持。中国科技大学今夏有一半录取的重庆考生有加分,重庆招生组尹老师认为:“加分还是有必要的,但是应该严格控制分值和范围。”尹老师建议,可以适当调整加分的分值,一次性加20分对高分考生的竞争可能带来负面效果,如果能改为5分到10分效果可能更好。

  学校:有利普通中学考生

  重庆市30中副校长陈豪表示,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后,一般普通中学的考生将更公平地在高考这个舞台上竞争。

  “高考分数是学生用汗水和泪水拼出来的,加分如果不公平将造成考试选拔的不公平。”陈豪说,他了解到一些有办法的学校过去常“滥”用高考加分政策,比如,把篮球队、足球队等加分名额“转移”给特殊的高三毕业生。市内的奥赛在组织考试和评分评奖上也不很公平。现在这些加分项目被逐步取消很有必要。

  家长:加分政策更加公平

  学生家长赵先生对调整加分政策觉得更公平了,他的小孩2009年即将参加高考,在班里成绩一般都排在前10名左右,赵先生一直让小孩读奥赛的课程,就是想让孩子能考个第一名争取加分,加分政策调整后,他认为对学习影响不大,“该怎么学还怎么学,能加分最好,加不到分也不会被拉下太大的差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