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新高考”,先考学生如何“考”?
来源:绍兴网     2008-9-1 9:49:00
 
   明年,浙江省将实施“新高考”。按新规定,明年有三种高考试卷组合。究竟该选哪一种,成了新高三学生面临的首道“考题”。昨天,记者打探各高中学校发现,目前多数高三已开课,高三学生的“选择”也基本确定。然而,学校老师却感叹,碍于面子或者家长的缘故,不少学生对自己的定位不够准确,这势必将让高三生涯变得更“辛苦”。

    绝大多数考生兼报两类

    2009年将出现三种高考试卷组合:一类是考“一本”,除“3+X”外,还要加试“自选模块”;二类是考“二本、三本”,只考“3+X”,与传统高考一样;三类是考“高职高专”,考语数外,再加试技术考试。

    面对这道“考题”,新高三生是如何选择的?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的学生都选择兼报,比如兼报一、二类,或者兼报二、三类。“新高考对学校影响不大,主要的变化在于增加了18个选修模块。”绍兴一中有关负责人说,因为绝大多数学生能上本科,所以一般都兼报一、二类。

    “上学期学校就进行了摸底,几乎所有学生都准备兼报两类科目。”稽山中学教务处负责人说,兼报一、二类的学生占80%多点,剩下的10%多点准备兼报二类和三类。市高级中学的沈副校长说,很少有学生只报一种试卷组合,学校粗略统计了一下,兼报一、二类的有400多名学生,还有900多名学生兼报二、三类。

    不少考生想“冲一冲”

    成绩冒尖、有足够实力考上“一本”的学生,兼报一、二类不会增加负担。但对于多数学生来说,兼报两类势必会增加学习压力。然而,为何学生还要这样选择呢?“主要还是想冲一冲。”一名选择了一、二类的学生说,“我的成绩大概是考‘二本’的水平,但是增加模块后,学习压力是增加了,但也增加了上‘一本’的机会。”

    记者发现,无论是哪一所高中学校,单独选择考三类“高职高专”的学生少得可怜。绍兴一中的有关老师说,学校有几个学生因为平时不努力,成绩不怎么好,学校建议他们选“三类”,可是家长死活不肯。“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是很有潜力的,辛苦一年还能赶上,有的则是碍于面子,怕脸上挂不住。”市高级中学单独选“三类”的学生也很少,大概20多个。老师说,因为很多家长和学生对大学的心理期望值都比较高,希望能上本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