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复读生应如何有效地进行复习
来源:新华网      2008-8-18 9:53:00
 

  一、如何准备学习资料

  1.整理旧笔记

  经过上一年的学习,大部分学生都有许多留下来的资料与笔记,黄华老师建议把它们整理、分类、装订成册,然后再给自己订一个时间计划,在某一段时间内,把这些看过的资料,做过的题再重新做一遍,因为在不久前已经看过一遍、做过一遍,许多资料与笔记上还留着自己划的标记,所以,印象一定很深刻,这个复习过程,黄华老师建议在一至两个月内完成。把自己的这些高考的“落英”拾起来,收藏在心灵的某一角落,一方面,在心理上会感到轻松、亲切,另一方面对新的一轮备考也会有一番新的理解与认识。

  2.准备新笔记

  作为高考试题,每一年的基础知识都是一样的,但考点、侧重点、各个章节的题型又略有不同,所以同学们还应关注每一年考纲与教材的变化,比如今年北京市的英语教材就发生了变化。遇到教材变化,复读生也不要有恐惧感,实际上,新教材和旧教材在知识点上总体上是一致的,只是要关注今年关注的是哪一些考点与重点,因此在进行高考辅导时,一定要选择师资力量强,具有丰富高考教学辅导经验的老师,因为他根据经验,就能准确预测出每年的高考重难点与各章节题型,这几乎是有经验的高考辅导老师的本能。

  3.选择新资料

  市场上的高考复习资料很多,但良莠不齐,一定要选择那种知识点梳理比较清楚、各章节分析解析比较细、例题较多解答较详细、各章节有独立练习答案、出错率较低的复习资料。

  告诫同学:最重要的还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记好笔记,好好利用学校发的考试资料。因为上课是天天的,课外辅导只是上课的一种补充,千万不要把主次弄倒了。

  在准备新的复习资料时建议同学们:

  首先,购买广东出版的参考资料,因为广东现在是独立命题,广东本地出版的参考资料对高考复习更有针对性。

  第二,买参考资料应重质量而不是重数量。尤其是对复读生来说,好的参考资料只需要一套,把这一套吃透就足够了。记得黄华老师当年复读的时候,就准备了两个笔记本,一个用来上课记笔记,因为上课时,有时老师讲得有些快,来不及记录,我就飞快地记,晚上回家后,把今天在学校记的笔记重头到尾看一遍,再用另一个笔记本,把重点的内容重新记一遍,这样加深了影响巩固了知识。

  二、如何有效地听课

  1.“消化”听课内容

  每节课上的45分钟是最重要的学习时间。对于复读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找准自己的缺陷和优势,仔细分析自己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虽然在高三的时候,已经将知识系统地上课学习过一遍,但是同学们还是应该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因为对于许多复读的学生来说,他经过一年的高考复习,对基础知识已经比较熟悉,上课的时候,要把重点放在弄懂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扎扎实实地将基础知识的要义记于心中,以数学而言,注意把重点放在解题的技巧方法与解题思路的分析上,这样才能在如今重视能力的高考试题命题动向中占据先机。

  2.主动学习与思考

  同学们在上课的时候不光要认真记笔记,更重要的是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解题、主动归纳、主动记忆与主动背诵,化被动为主动,并养成良好的学习思维与学习习惯。另一方面,在听课时,要行成主动“参与课堂”的习惯,也就是听课时,紧跟老师的思路走,要主动去思考,而不是被动地接受老师的讲解,被动地记笔记,多去领会老师的思路,这样才能真正把老师所教的知识进转化、吸收、内化成自己的知识,才能在新的一轮复习中一步步走向成功与希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