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艺考合格证:高考“筹码”承重的背后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10-6 10:24:00
 
  2008年高考已尘埃落定。对于选择下一年参加艺术招生考试的考生而言,经过前一阶段紧张忙碌的报名,很多人的身影又出现在了各种艺术招生的培训班里。为了获取一张“艺考”合格证,他们将投入另外一场“前路未卜”的竞争。

  “艺考”成为大学“敲门砖”

  对美术并无太多兴趣和积累,参加艺术考试只是因为学习成绩平平,想更加容易些考取高校--近年来,随着艺术类高等院校的扩招,“艺考”似乎成为越来越多高考生走进高校的“终南捷径”。

  以山西省为例,据教育部门统计,2008年全省报考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4.3万人,比2007年增加1万多人。

  在山西大学一家美术招生培训班门前,来自山西忻州的刘燕在家人的陪同下来此报名。刘燕今年升高三,之前没有任何美术基础,在这里接受为期7个月的美术培训后,将走上艺术招生的考场。

  记者在这家培训班了解到,像刘燕这样无任何美术基础、以通过艺术考试为目的的考生,占到整个培训班的70%。除了支付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学费外,外地来的考生还要支付数额不等的食宿费用。但是他们告诉记者,家人对此都非常支持,尽管他们当中有不少来自经济收入较低的农村家庭。

  高考落榜生张迪在复读时选择了明年参加艺术高考。她告诉记者,如果她的艺术专业课通过了,明年她只要文化课成绩稍有提高,就有望被一本院校录取。

  一位去年参加艺术考试落榜的学生告诉记者,在山东,“艺考”人数最多的时候,“临考前连个住的地方都找不到”。

  在真正的艺术爱好者看来,这些参加培训的学生是“披着内行外衣的外行”。自幼学习双簧、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名次的严锴说:“在考试的重压之下,这种靠短时间狠练、临时上战场的做法,容易使学生对艺术产生反感,对艺术本身也是一种亵渎。”

  “黑画室”背后隐藏暴利

  想要速成,就得参加以应试为目的的培训班。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众多良莠不齐的培训班应运而生。

  走进山西大学附近的许西街,相隔不远就会看到一家高考艺术培训班。当记者要求看办学资格证件时,这些培训班多数不能提供。

  不少培训班就设在条件简陋的旅馆里,学生们在美容美发店和餐馆楼上学习。在“生意好”的培训班“教室”里,记者看到每个学生人均占地面积不到1平方米,人人站立,支个画板,除此再无余地。

  条件虽简陋,收费却不含糊。每月800元到1600元不等。有些“资质较深”的长期班收费在1.5万元左右,并且要求一次交清。一个培训班学生少则数十人,多的达到200人。

  几个月的速成培训,真的就能与有着良好根基的艺术特长生形成竞争优势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几乎每一家培训班都能拿出自己的历年学生成绩,并称进入某艺术院校的考生也是没有任何基础的,只要认真学就能通过。

  然而这些慕名而来的学生和家长并不清楚,很多培训班的主办者和教学者并不像他们想像的那样“硬气”。记者采访发现,为招徕生源,不少培训班打出某某名师主教的招牌,而实际授课中,“名师”只是挂个头衔或者露个脸就消失不见,大部分课程是由在校的艺术本科生和研究生来负责。

  太原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胡建锋将“黑画室”种种骗局归纳如下:进行“保证学生专业考试合格”或“升学率达到百分之百”等虚假宣传;打出“中榜考生”学籍所在地学校老师推荐名义;用低学费的幌子诱骗学生;“小班授课,一对一辅导”;“高考评卷教师”亲自授课;与招生学校关系熟,高考时可为考生与招生学校拉关系;列举所谓的“中榜考生”辉煌成绩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本科就读期间,就曾在培训班代过课,月收入为1000元。他告诉记者,受就业压力的影响,不少同学毕业之后现有的工作也是继续在辅导班代课。

  记者采访中得知,有些艺术招生培训班还利用各种关系拉拢高中的班主任、美术老师和校领导,通过给高额回扣的办法招揽生源。在利益驱动下,有些教师宣扬“艺考”如何容易,变相动员学生去培训班学习。

  “艺考”合格证绝非“升学王牌”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甚至不惜放弃高二、高三的宝贵学习时间,花费大量金钱,异地报名参加艺术培训。而他们作出如此选择,就是冲着一张“艺考”合格证。

  “艺考”合格证究竟为何物?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高考文化课考试结束后,“艺考”合格证是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的资格条件之一。合格证的发放权掌握在招生学校手中,考生须经过一定程序的专业考试,成绩合格后由学校寄达考生本人。

  换言之,社会上的任何培训机构并不掌握合格证的发放权。但是,很多学生和家长对此规定并不清楚。令他们心动的,是有些培训班声称“有门路”拿到合格证。有些“门路”人士甚至“明码标价”,3万元保证考生拿到合格证。

  艺考竞争不亚于公务员考试

  高价换取的合格证到底分量如何?2007年9月教育部教学厅下达文件明文规定:“合格证书发放量不应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四倍”。然而,一位行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招生学校超数量发放合格证相当普遍。据介绍,2008年辽宁师范大学在山西发放的合格证数量达到1000个,实际上国家规定其招生人数仅为几十人。很多学生以为拿到合格证就是吃了“定心丸”,事实上排在几十名之后的“合格”考生被录取的希望非常渺茫。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招生学校这样做的目的首先在于吸引更多生源,从报名费中获得高额收入;其次是想要吸引优秀生第一志愿报考本校。与之相反,包括中国美院在内的很多高等艺术类院校非常规范,不需要在这方面“做文章”。

  记者从山西省教育厅了解到,在“艺考”合格证的发放管理方面,有关部门对不规范行为的查处,需要依据受害学生的投诉,而学生一来不清楚“底细”,二则没有这种意识。

  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受访人士表示,以上种种不规范办学现象产生的根源,还在于有关监管法律法规的缺失。此外,执法力量有限、执法力度不够,也是造成查处不力的因素之一。“数量太多,地址分散,说关就关,执法人员一走就开。”以培训班为例,正规办学机构须具备相关办学条件后提出申请,经教育部门审核,由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发证后才可办学。而近年来的非法办学案例显示,社会上的各种艺术招生培训班多属非法办学。在被查处后,办学方多采用更改培训班名称、更换办学地点等方式“另起炉灶”。为此,教育部门提示,考生和家长不可视“艺考”为高考“筹码”,选择要十分慎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