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校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大学校内工作坊:商业伦理对现代企业至关重要
来源:     2012-7-19 16:18:00
 
在经过“跨文化沟通”和“领导力”的讨论之后,又到了香港大学 SPACE中国商业学院“校内工作坊”最后一场嘉宾讲座,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前艾默生( Emerson)电气大中华区总裁、艾默生电气(中国)投资董事长任锦汉先生( Mr. Peter Yam)来与同学们分享一个作为领导必须要认识的课题──“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这也是企业能否永续生存的重要课题。

  任锦汉先生在香港大学 SPACE中国商业学院“校内工作坊”上开始以大家都很熟悉的案例来说明,缺乏企业道德的公司会得到什么结果。美国安然公司( Enron)造假帐,隐瞒巨额债务,最终走上破产之路;英国的巴林银行( Barlings Bank)一位高层人员未经授权进行交易,令银行遭受巨额损失,最后导致这家有 200年历史的银行倒闭;中国的三鹿集团的毒奶粉事件严重破坏企业声誉,结果被法庭颁令破产。安然公司、巴林银行、三鹿集团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公司出事清盘,高层人员坐牢。

  任先生表示,今天我们看到的许多企业缺乏商业伦理,其实在中国古已有之,比如〝见利思义〞、〝见利得义〞、〝公平交易〞、〝童叟无欺〞等,这些都是我们所熟知的。至于现在,我们借香港大学 SPACE中国商业学院校内工作坊这个机会谈的商业伦理,则是指企业和利益攸关者的关系,包括股东、客户、雇员、业务伙伴、政府、小区和大众等,而商业伦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企业管理。

  接着,在香港大学 SPACE中国商业学院“校内工作坊”的演讲中,任先生举出了艾默生在商业伦理上的一些实际做法。其中有伦理手册、伦理规范告示和举报热线、员工发明专利及机密数据协议、新雇员伦理训练、利益冲突问卷、反贿赂法( FCPA)训练、伦理提醒课程,和指定伦理专员等,从多个方面培养和提高员工的伦理和守法的意识。至于如何作出适当的伦理决策,任先生提供了以下一个过程,所有问题的答案都要是 yes,才可以进行。

  任先生提出,尽管有不少可行的做法,但在商业伦理问题上,我们还需要谨记一些要点。公司的商业伦理是由领导定调的,上行下效,所以越是在高位者,越要小心处理,当中的挑战在于如何防止错误行为,或在早期就阻止问题继续发生。

  我们说了许多伦理的守则,但仅有守则并不足够,公司需要建立一个不断实践及执行的文化,并且要由领导做起,才能真正发挥商业伦理的作用。所以在公司治理上,公司所有参与者:董事会、管理层、核数师与雇员,均应该以合乎伦理规范的方法来达到企业目标

  任先生忠告说,我们还要谨记两点, 1)不要因为别人也在这样做,你也跟着做一些不符合商业伦理的事; 2)别跌进“我只是为了帮公司才这様做”的陷阱。试想想,“为公司”去违规,如果出了事,坐牢的是你自己。但愿借这次香港大学 SPACE中国商业学院校内工作坊上的这次演讲,能给各位有所启示。

  最后,在香港大学 SPACE中国商业学院校内工作坊演讲即将结束之时,任先生讨论了另一重要课题──企业社会责任(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他指出,企业社会责任在演变, CSR已不再只是公关活动的一部份,现在更成为公司定位的方向,因为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竞争的成功要素,不仅能够减少企业的资源浪费,而且将持续发展的概念融于产品,还可以促使产品创新。

  任先生在香港大学 SPACE中国商业学院校内工作坊上举出的部分企业的 CSR关注点,包括环境、管理、产品责任、培训与发展、小区、道德行为、健康与安全、组织与人、传承等。他更表示,所有企业在未来发展上都要特别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这课题,因为这关乎企业能否继续保持竞争力,并在市场中永续生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