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校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增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实效性的探讨
来源:《理论前沿》     2008-12-2 16:37:00
 
  党的十七大指出,要用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工作,这为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同时也为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改革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在改进教育方式、提高教育效果上下工夫。

  1.创新宣传舆论教育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学生党建工作氛围。宣传舆论工作对党建工作起着指导、引导的作用,必须牢牢把握。一是要充分发挥校报、广播、电视台、宣传橱窗、大型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唱响主旋律,营造充满生机的党建工作氛围。二是要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建立校园党建网络,引导校园舆论,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有关党建理论、政策,了解党建信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学习园地和精神家园。三是要大力加强对外宣传报道,提升党组织、广大党员的外部形象。四是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表彰先进,全面推进学生党建工作。五是要紧紧抓住身边的事和人及时进行教育,使广大同学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六是要建立起大宣传格局,把学生党建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党委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除宣传部要抓之外,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部门都要抓,要把学生党建宣传教育工作放到自己重要工作议事日程,认真抓好,抓出成效来。

  2.创新党校培训思路,发挥主阵地培训功能作用。高校党校承担着对广大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党建、理论建设等重大任务,是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理论、交流提高、接受培训的主阵地,多年来在高校党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尤其是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如何不断创新党校培训思想,提高党校培训实效性,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首先要把党校培训工作放到党委的议事日程。高校党委必须对党校培训的指导思想、培训内容、教学组织、师资安排、条件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党委每学期都要认真听取党校对培训工作的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处理培训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帮助解决培训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保证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其次要对培训的内容进行改革,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实际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促进高校教育事业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把培训学习与解决学校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相结合,通过党校的培训,使广大党员理论水平有新的提高,党性锻炼有新的成效,工作思路有新的拓展,从而进一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第三要对培训工作的方法进行改革。要坚持理论教学与社会学习考察相结合,外请专家、领导作报告与校内教授、领导讲课相结合,集体授课与小组讨论相结合,大课辅导与自学相结合。尤其是要坚持学校主要党政领导上党课的制度。同时也可以采取“菜单式”授课,根据党员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授课。

  3.以课题申报形式,搭建党建研究平台,不断推进学生党建理论创新。随着形势的发展,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并把党建研究课题列入科学研究范围,力求在研究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工夫。党建研究课题的设计要求紧紧围绕学校党建中的具有基础性、全面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学校近年来党建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设计和论证。同时,申报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拟定党建相关领域的课题进行研究,校党建研究会根据课题完成的实际情况,对课题进行验收、评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