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考在线 >> 录取时间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公务员考试到底有多难?录取形势解析
来源:     2008-12-2 16:53:00
 
 2009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的笔试今天上午九点在全国31个考区的38个城市同时举行。今年有77点5万人参加了公务员考试,比去年增加了13万多人,可以说又创了历史新高。而在这些报名的考生里,应届的大学毕业生也占到了很大比例。在今年相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这些天之轿子们又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迎接这次人生的大考呢?

  李皓是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一名大四的学生。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她报考了商务部的一个职位。她说,其实最初报名的时候她并没有想一定要去参加考试。

  然而近几个月以来,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使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严峻起来,李皓的心理也产生了一些变化。

  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李皓: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金融院签约的人已经较多了,今年看来就不多,也就十几个。大家以前觉得肯定能进的单位,今年人家就把你拒掉了,感觉落差挺大的。

  [赶考心情]应届生在职人员各怀心事

  记者实地走访了朝阳区某考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即将考试的考生。由于受到就业形势紧张及就业压力增大的影响,今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多为应届毕业生(研究生居多)以及工作时间不长的在职人员。

  记者就采访者现在的职业、第几次考试、复习情况以及当时的心情提问,考生回答状况各不相同,但心情放松、心态平和。有些考生已经“几经考场”,有些考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碰运气。

  [考后叹息]题量大难度高 多数人称以此练手

  在华师考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几人均反映,与往年情况类似,“题目太多,根本答不完”。考生小秦说,她慌慌张张涂完答题卡后,发现四周不少的考生都不看卷子在答题卡上“发挥”,“宁可错也不能空着”。

  “国家公务员考试能考中的胜算太小了。”李斯书与彭樊均表示,这次考试权当是练兵,为后面的省考或市考做准备。记者发现,持这种观点的考生还不在少数,省、市公务员考试才是“终极目标”。

  [考试插曲]公务员考试抓获作弊团伙 作弊考生已确定

  不法分子藏身汽车、民房用无线电传输答案,昨日举行的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湖北考点抓获3名不法分子,相关作弊考生身份也已确定。

  省人事厅负责人昨晚透露,无线电监测车在华科大考点测到多处信号源,公安人员在考点附近一民房内抓住一名男子,现场缴获无线电设备。

  [录取形势]77.5万国考人数创新高 录取率低至1.75%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在全国31个考区的38个城市同时举行,全国参考人数约为77.5万人,比去年多13万余人,创出历史新纪录。其中,北京地区考生为9.5万人,比去年增加1.5万人。考试分两场,上午为行政能力测验,下午为申论。备受关注的申论考试,今年考题围绕粮食危机进行命题。

  时事性灵活性贴近生活

  今年行测的考试按照09年的大纲,第一个从题型的顺序来说,2009年行测考试共有140道题,其中第一部分是常识题共25题,其中19道其他常识,6道法律常识;第二部分是言语理解,共40道题,其中选词填空20道,片段阅读20道;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共35道题,其中图形推理5道,类比推理10道,演绎推理10道,定义判断10道;第四部分是数量关系,共20道题,其中数字推理5道,数学运算15道;第五部分是资料分析,共20道题。从题型的变化来说,考试更多的是体现了考生知识面的广泛和从行政角度考察,常识部分放在第一大块,就考察考生能否快速的作答,决定后面的解题效率和正确性。

  解析社会热点难倒众多考生

  对上午“行政能力”测试,不少考生反映:试题比较难,很多题无法细看就随便选择,有的甚至没做完。考题紧跟社会热点。“上午的考试有多少道题目?”重庆大学的几位考生说法不一,有的说138道,有的说140道,有的说没看。“完全没时间看,做不完。”一位女生说,很多题要推理,只有乱猜。

  一半题目与广东有关

  备受关注的2009年国家公务员笔试昨日在全国31个考区的38个城市同时举行,今年国考的申论可谓“粤味”十足:“东莞模式”、广东产业转移占据申论给定材料的半壁江山,广东考生因此表示:“得心应手,很有把握”。

  题目设置与往年相比变动

  接受采访的考生普遍认为今年的题目难度与往年相当,但还是觉得题量较大,时间不够.今年行测考试的题型、题量与往年一样,只是题型顺序做了一些变动,难度没有增加,与往年相当。今年行测考试共有140道题,其中第一部分是常识题共25题,其中19道其他常识,6道法律常识;第二部分是言语理解,共40道题,其中选词填空20道,片段阅读20道;第三部分是判断推理,共35道题,其中图形推理5道,类比推理10道,演绎推理10道,定义判断10道;第四部分是数量关系,共20道题,其中数字推理5道,数学运算15道;第五部分是资料分析,共20道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