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高考备忘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言规划纲要:我对高考的几点沉重建议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0-2-20 15:25:00
 

  编者按:







  要体现出一定的农村取向。中国目前的农村人口占九亿,农村学生占据的比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这就要求各种考试制度的改革、出台,要关照到农村学生的生活、教育现状和发展需要,而不要用专家、学者的“一家言”忽视了他们的平等权益,比如不少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将个人技能素质放在了重要位置,那些能绘画、会跳舞、口才好的城市学生总能占据上风,这对于农村学生是不够公平的。因为他们从小就很少开这样的课程,缺乏这样的历练机会。

  所以,新的考试制度应避免这种偏颇的“城市取向”,照顾到城市学生,也要慎重考虑农村学生的受教育现状。比如在自主招生考试中,我们可以将孩子的人格发展、耐挫力发展以及是否具备独立自主达观自信的生活态度纳入测试范围,还可以将创造力发展状况纳入智力测试范围,考察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农村孩子和城市在一条起跑线上,创设公平的竞争环境,有助于选拔出真正优秀的人才。

  考试方式应该加大非智力因素和能力的测试。这些年来,尽管我们说要加大素质教育力度,不让孩子死读书,可由于现行的高考制度仍然将知识点的掌握当做重要的考查内容和范围(当然这样做便于考试组织和操作),孩子们仍在题海战术中难以自拔,“填鸭教法”、“疲劳战术”以及加班加点、假期补课仍是“高考状元”的制胜法宝,考上多名北大清华的“最牛的班级”仍然受人吹捧,学生的人文素质、服务于社会的品质和公民素质屡屡受到轻视,人们期待的创造能力的开发,以及颠覆传统、标新立异的人才,能以诞生。

  “当人们淡忘了他在学校里接受的每一样东西,剩下来的就是教育”。所以,新的考试制度应该淡化对知识点的背诵、记忆等的考察,而应该在活学活用上下功夫。跳出书本,加大对学生研究性能力的测试。比如民国时期的语文考试只考一篇作文,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尽在其中,现在的我们为何不敢尝试呢?引导学生在开阔、开放的自我创造空间多发展,远比那种四平八稳的面面俱到更有发展潜力,更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要敢于打破高考录取政策的“地域性垄断”,认真落实“公平高考”。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孩子,他们凭借一般的分数就能考上名牌大学,而其他地方的考生要想得到这些名牌大学的“入门证”,就要高出他们上百分。况且他们的受教育条件远远比不上北京上海。高考录取制度的不公平,是考试制度最大的不公平,同在一片蓝天下,呼吸的却是截然不同的“教育空气”。

  所以,期待教育部能出台循序渐进的公平措施,北京大学不是北京的大学,而是全国人民的大学,应该对所有考生实施同等的录取分数和条件,而不能因为身份和地域就让他们享受“超国民待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