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备考四步跨向名校门
来源:水母网     2010-3-15 14:25:00
 
     高中三年的最后三个月,是最关键的三个月。如果说,高一高二是积累阶段,高三的一轮复习是知识点梳理阶段,那么二轮复习就是各类知识点的整合阶段,同时也是每一位学生最大可能地巩固知识和提高能力的阶段。在此,孟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为考生提供二轮复习方法,带领大家向名校冲刺。

    制定合理计划

    在课上,老师有自己的一套计划,这相当于对复习的宏观调控,第一位同学都要严格执行这一计划,避免复习中出现盲目、随意的无效情况。但同时,我们也要有自己的一个计划。相对于老师的计划,这个计划是补充性的。一般情况下,计划内容主要涉及对以住复习的考点及对课本内容的巩固。这样,在复习中,我们不仅遵循大方向,还更大程度地争取到复习的主动。对这一点,孟老师感受颇深,每届学生都会有几位我行我素的,老师的规劝成了耳旁风,最终在高考中失利,自吞苦果。

    确保Ⅰ卷正确率

    打个比方,在学习中,课本就是大地,基础知识就是大地上的水源、树根,如果没有了源头和根本,其结果不言而喻。古人云:“欲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先固其源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试卷Ⅰ卷得分是你成绩的基础分,它也决定了你语文成绩的基数,所以,要保证Ⅰ卷极高的正确率。

    在综合训练中,遇到问题后,一定要对其对应考点进行回顾,不能完全依赖老师课上讲解,因为老师在讲解综合题时总是要做出取舍,正确率高些的略讲,反之详讲,有时你的这个问题可能恰恰被老师略过去了。

    信任学科老师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都是出于公心,严肃而认真地对待所教学科和学生。在学科教学上,每一位有责任心的语文老师都会不遗余力地把精力投入到高考复习研究和如何提高自己的学生的语文成绩的努力中。《师说》上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我们有充分地理由相信自己的老师。如果知识掌握上存在问题,我们应该和老师一起去探讨,而不是顶牛抬杠、固执己见,多听听老师的分析也许对我们的学习有更大的启发。

    避躁趋静积极应对

    有实力并不意味着成功,心态决定成败。复习中平静而稳定的心态是考生通过高考大门的钥匙。随着高考一天天迫近,情绪波动是再所难免。一时的心态失衡不可怕,能及时地调整就不会影响复习。在心理上,我们要以“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坚毅,在复习中坚持“按部就班、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原则,以不变应万变。到了高三后期,心态完成决定了复习的成效及考试的发挥。

    由此可见,软实力和硬实力相辅相成,才能有效地提高自身的功力。希望这些能对正在紧张地复习的学子们有一定的启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