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课本中的“三聚氰胺”
来源:新民晚报     2010-2-22 14:32:00
 
    有一条信息虽然见诸三个月前的几家媒体,但被我牢牢记住了。我认为那是一条不该被轻易遗忘的信息。
    
    这条信息来自杭州:一位名叫郭初阳的教育工作者,曾在杭州外国语学校担任了6年语文教师。在教学中,他发现中小学的语文教材普遍存在很多问题,于是他联合了一些退休的语文老师集中一段时间,首先对若干版本小学语文课本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得出的结论是部分小学语文课本篇章存在四大问题:内容不符合历史与常识;缺少童心,扼杀儿童天性;思想陈旧,不符合现代观念;随意改编歪曲经典……教材中的“三无”(无作者名字、无出处、无发表时间)的文章比比皆是。有一篇名为《爱迪生救妈妈》的课文,虽然故事很感人,但在所有的爱迪生的传记中都找不到事实依据,是一篇虚构出来的“真实故事”。因此,郭老师大声疾呼,要给语文课本动动“手术”。他说:“三鹿奶粉事件,没有一个母亲不觉得触目惊心。现在部分语文教材,不就是混杂了各种成分不明的甚至有毒添加剂的劣质奶粉吗?”
    
    记不清哪位学者说过,一本高质量的教材,要比一本学术专著要重要得多。教材是一代代学子的必读书,而一本专著人们有权选择读或不读。而一个人的人文素质,无疑与中小学的语文教育息息相关。无论你主观上是主动接受或被动接受,我们每个人都对中小学课文中的那些篇目内容耳熟能详,有些文章往往对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终身影响。如何让孩子从小受到纯正的汉语熏陶和教育,培养孩子格调高雅的文学品位,对提高整个民族的人文素质,对催生未来的文学创作产生伟大作家和伟大作品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今天的孩子就是未来的文学作品的读者和创作者。如果一个人从小就对文学作品良莠不分,或被一些劣质“食品”败坏了胃口,等到成人后“亡羊补牢”,恐怕就事倍功半了。
    
    因此,当我们今天讨论当代文学为何缺少经典,为何没有大师级作家时,我们往往忽视了从源头寻找原因。只要想想我们从小接受的是什么样的语文教育,就明白当代作家的人文素质存在着什么样的先天缺陷。
    
    郭老师几个月前大声疾呼提出的问题,不应该在媒体披露后就无声无息了。写到这里,我突发奇想:应该由某个部门,组织一批全国最优秀的文学评论家和语文教育专家,对目前的中小学语文课本进行再“会诊”,彻底查明“病症”,然后拿出改造中小学语文教材的可行性方案来。这或许比任何部门和媒介提倡读这个读那个都更实际都更有成效。因为,中小学语文课本是中小学生的“正餐”,如果“正餐”所需要的营养都得不到保证,甚至是有害健康的,吃很多的“零食”岂不是舍本逐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