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文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多元录取破除“一考定终身”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10-3-1 14:15:00
 

 历时一年半、数十次易稿,关系中国教育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昨日终于向社会公布。征

求意见稿有哪些条文值得关注和期待?记者昨天第一时间走访了专家、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等相关人士。

  看点1

  5种途径破除“一考定终身”

  征求意见稿指出我国将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

  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完善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完善初中就近免试入学的具体办法。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发挥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的导向作用。规范优秀特长生录取程序与办法。中等职业学校实行自主招生或注册入学。

  在完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方面,征求意见稿也明确,要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着重考查综合素质和能力。

  高考科目有望一年多次考

  征求意见稿明确,将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成人高等教育招生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深入推进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改革,加强创新能力考查,发挥和规范导师在选拔录取中的作用。

  要以高等学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完善国家考试科目试题库,完善统一命题和分省命题方式,保证国家考试的科学性、导向性和规范性。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

  “一年多次考试”如何操作?专家们认为,条件最成熟、最可能率先实施的是英语科目。“可能会像现在考托福和雅思一样,一年有多次考试机会,考生参加招生时可以使用最好的成绩。”

 未来有五种途径能上大学

  征求意见稿指出,要完善招生录取办法,建立健全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高等学校普通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对特长显著、符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依据面试或者测试结果自主录取;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的,推荐录取;符合条件、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行业、地区就业的,签订协议实行定向录取;对在实践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或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建立专门程序,破格录取。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强调,要加强考试招生的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强化考试安全责任,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坚决防范和严肃查处考试招生舞弊行为。

  [点评]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征求意见稿确定的多元录取机制主要包含择优、自主、推荐、定向、破格等五类。对这五类录取方式,部分地区和学校进行过许多探索实验,现在纳入纲要对体制改革的设计,将成为今后积极推进的组合措施。随着多元录取机制的健全,教育体系将力争不遗漏任何有成才期望和有才华的学习者。

  看点2

  缩小校际差距解决择校难题

  征求意见稿指出,“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机会公平,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促进教育公平。”

  四剂“猛药”改变“择校风”

  由教育资源不均衡引起的择校问题一直是令人们头痛的顽疾,征求意见稿针对这一顽疾下了几剂猛药。

  首先是实施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

  第二是改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式,将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发挥导向作用;

  第三是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

  第四是保证适龄儿童进入公办校的前提下,发展民办教育,提供选择机会。

 工资改革推动教师流动

  对于教育均衡,安徽、辽宁、四川、浙江、北京等全国各地都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教师流动就是其中的一种。但轮岗是需要有制度支持的,过去那种短期的、走马观花式的对薄弱校的扶持,效果微乎其微。教师轮岗时间要长,要跟教师的晋级,升迁,各种发展要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施,才能有效。以前的结构工资拉大了不同学校间教师收入的差距。收入高的学校凝聚着一批高水平的老师,高水平老师就带出一批高水平学生,这样的学校升学率肯定比其他学校高,久而久之更加拉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

  征求意见稿中专门提到了提高教师待遇、落实教师绩效工资等,这些规定为教师流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优质生源也要均衡分配

 在提出教师、校长区域内“交流”的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要均衡优质生源。专家们认为,这是一剂真正的“猛药”。优质生源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间的差距。一所学校,好教师再多,如果没有优质生源,也不一定能取得高升学率。这次征求意见稿提出把高中的名额“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去,将会是个非常有效的方法,而且会“一抓就灵”。目前北京市每年示范高中的“招优”计划中,就有一部分划拨给远郊区初中校的名额。

  [点评]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叶莎:相关措施很有针对性,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名校为弱校培训教师,有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平民化、普及化,让属地就学落到实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够上得了好学校。

     看点3

  政府学校家庭共同为学生“减负”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由来已久,原因十分复杂,涉及考试制度、学校管理、用人制度、家长观念以及传统文化消极影响等。征求意见稿指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加强与家长的密切联系与合作,规范办学行为、规范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这样才能有效地为中小学生减负。

  征求意见稿明确,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各级政府要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