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代表委员谈奥数:危害堪比黄赌毒 选不出数学人才
来源:     2010-3-8 14:22:00
 
 疯狂奥数,业已成为教育资源不均衡情况下产生的怪胎。

  如何治理“奥数班”,百姓头痛,政府挠头,如何破解?

  两会期间,诸多代表委员均认为奥数不禁,孩子将没有梦想。

  择校是奥数疯狂的温床,而择校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成都禁奥告知我们,禁奥不易;安徽铜陵实践则告诉我们,戳破奥数的泡沫并非没有可能。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明确表示,教育部从来都反对将奥数与小升初挂钩,对于各地不断出现的各种奥数班,他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负起责任。“教育部从来都反对将奥数与小升初挂钩,这种态度一直就未变过。”章新胜表示,重点初中招生变相挂钩奥数考试已是各地小升初的“潜规则”,教育部对此反对的态度是明确的。奥数作为一些学校校外补课的一种手段,教育部门应该严查严办。“包括奥数等各种学科竞赛、特长评级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录取相挂钩是违背教育部初衷的。”章新胜表示,教育部对小升初的态度一直是“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这在义务教育法里有明文规定。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张小刚

  新浪微博

  rainbowtrout:闺女奥数考了40分,她爹让她从灵魂深处检讨自己,写个万字检讨书,结果递上来的是万字声讨书,声讨应试教育咋毒害她了。

  围观

  黑白天线:我自愿不学唱歌、画画、钢琴、跳舞、奥数,我长大了保证不怨爸爸妈妈。

  无影无踪:筒子们,还有什么比奥数更加残忍的教育么?杀死奥数!杀死奥数!杀死奥数!还孩子们一个轻松的童年。

  暗夜安琪:关注一下小学生中奥数的问题吧,我的一个小弟弟才上三年级就开始厌学了。他上的可是我们这数一数二的学校啊!

  择校催生西安奥数疯狂

  西安因择校催生的奥数热由来已久,教育部门屡禁不绝,引起公众屡屡抨击。

  据悉,今年3月3日刚刚公布的2009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西安位列末位。

  调查报告显示,西安公众对中小学校“择校热”、小升初入学机会平等上的不满意,直接导致该两项指标位于30个被调查城市末位,西安也因此被称为教育公平认可度最低的城市。

  在2010年陕西两会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取缔奥数的呼声不断,更将公众的取缔声音放大。

  西安市教育局立志下重拳整治奥数办班。西安市教育局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欢迎社会监督。但仍然有一些中小学暗地偷偷办班,与监管部门打起游击。

  至今,华商网及《华商报》热线仍然不断接到市民举报。这场无法治本的游击战,究竟何时结束?本报记者孙洪伟

  代表委员谈奥数

  奥数危害堪比黄赌毒

  昨日,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上,“反对奥数班”的声音引起许多委员的响应。

  “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位老师曾喊出:打倒万恶的奥数班,我对此完全赞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石定果说,奥数对正在成长的孩子们来说,甚至比黄、赌、毒还要坏。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洪浩说,奥数疯狂会使孩子没有梦想,压迫孩子学奥数是一种摧残。禁奥完全是公众择校催生的,择校是因为有少数好蛋糕,好蛋糕谁都愿意吃,关键是怎么切好分好,让公众普遍能满意。这是个教育公平的问题,一步到位需要时间。“你要让孩子上好学校,就得报我的奥数班,这就是背后的利益链条。”石定果委员说,尽管教育部门不允许,家长恨,老师骂,但因为“要上好学校”,就不得不“愿打愿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汪苹则建议,要取消重点学校的制度,一些学校办的示范班、实验班、火箭班等都一并取消,让学校在一个平等的环境里竞争。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建议,取消重点学校必须让优秀的教师流动起来,可将教师身份变成公务员,实行轮岗工作制,“在城市里的学校工作五年,然后调到农村的学校再教五年,这样就解决了重点学校少的问题。”

  同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徐学民说,禁奥得慢慢来,但政府要有决心逐年推进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陈启涛说,公平教育的长远计划,不能只等靠国家来推动,可以先尝试去禁,逐步实现相对公平。

 地方两会建议

  郑州:叫停奥数培训班

  今年河南省郑州市政协委员牛雷莉、张志华联名提出了“关于取消奥数培训班、规范社会力量办学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指出,教育主管部门应设立举报专线,并接受社会监督。

  无锡:小升初奥数题控比例

  今年江苏省无锡市两会上,就有委员建议政府教育管理部门刹住奥数风,让广大学生和家长走出奥数怪圈,有关部门应制定规章控制小升初招生考试的奥数题目比例,斩断奥数利益链条。

  据《郑州晚报》、《江南晚报》

  他山之石

  破解择校的铜陵模式

  在安徽省,有一座小城,没有奥数,没有择校。它就是被教育部多次表彰的江南小城——铜陵。两会前夕,本报记者深入铜陵,对“铜陵模式”进行调查。

  铜陵小学生博客“第一次学奥数很开心!”

  2月27日至28日,铜陵23所初中开学报名。在铜陵二中门前,家长姚建国对记者有关奥数班的提问颇感好奇,在他眼中,在铜陵,学奥数基本没用,因为没有择校,中高考又不考。

  在铜陵市长江路上的铜都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告诉记者,铜陵市几乎没有机构做奥数培训,因为奥数培训基本没有市场。

  铜陵市教育局宣教科姚连军说,在2009年全国一片严打奥数声中,铜陵市也搞过大清查,但基本没发现奥数班。

  记者在网上意外看到一则博客,一位署名“铜陵YY“的小学生在自己的博客上说,“暑假过后第一次学奥数,很开心!”

  没有了择校的冲动和热情,屡禁不绝的奥数,在这里显得静悄悄。但是10年前的铜陵教育,同样也为择校疯狂。

  治理择校出狠招取消重点校扶持薄弱校

  1994年,时任铜陵市教育局长、现任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的金燕,在铜陵重拳治理择校:取消重点校,扶持薄弱校,实施“切块招生”,推进“就近免试入学”。

  1994年起,铜陵市教育局从资金投入和师资配备上,大批向弱校倾斜。甚至将两所省级示范高中每年收取的择校费中支取20%,用于薄弱学校的建设。此外将好学校校长派到薄弱校,实行教师资源的合理流动。市教育局规定教师服务五年才许流动,与之对应的配套政策是涨工资、评职称、发交通补助等,打消被调动教师的顾虑。

  铜陵一中和三中,是全市仅有的两所省级示范高中。两校高中招生指标均分至全市各初中。分配比例由10%增加到现在的70%。为防“暗箱操作”,成绩排名在市教育局网站公布,如有学生信息虚假,跨区域跨校考试,一经发现取消录取资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