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复习指导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界代表:谁能找出比高考更公平的选拔方式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3-8 14:22:00
 

  “我国是个行政体制主导的国家,你说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哪里没有行政级别?教育搞行政级别全都来指责,这个没有道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长张放平在会上直言  

  “以为取消高校行政级别,现代高校体系就建立了吗?这就像前段时间取消驻京办一样——治标不治本。”谈及教改,一向低调、教改却走在前列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的声音也提高了几分贝。

  取消行政级别?逐步取消,不要一味否定

  教改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取消学校行政级别的规定,成为张放平在两会期间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教育发展好的,大学或小学,给个行政级别也有他的好处,也有利于提高学校的地位和影响。”张放平说,“当然长远来讲,学校要发挥学术的主导作用,行政化可能会起到约束作用,不利于学校办出水平和特色。”谈及长远发展,张放平建议,“逐步取消,但不要一味的否定,学校行政级别有利也有弊,那么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应该是个长期的过程,不是行政级别一取消,现代大学体系就能建立起来。”

  “就如同要撤销驻京办一样,那叫治标不治本。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如果把国家各部委的项目和钱,全部在阳光下运作,大多数驻京办恐怕也存在不下去了。”

  取消高考?谁能找出比高考更公平的选拔方式

  有人提出把高考取消,“我认为关键是要有科学的选拔方式,谁能找出比高考更为公平的选拔方式,那我赞成。”张放平说,我国是个重文凭重学历的社会,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去上重点学校而不是有学上。大家都想教育公平,得到优质教育,因此,优质教育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矛盾就特别尖锐。“如此一来,目前还只有通过选拔性的考试来录取。”“当然高考的内容和选拔的方式还应大胆的改革。”

  “湖南什么时候取消文理分科?”不少记者这样追问。张放平认为,高考一旦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后,文理分不分科已不是重点了。他举例,“按照征求意见的规划纲要,高职、大专由省里组织考试,也可依据高中学历水平考试的成绩作为录取依据,本科由国家组织统一考试但可分省命题,重点院校可组织年考,这样一来,应试教育的壁垒就被打破——因为不是对着一张试卷,是面对若干张试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