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辅导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辅导专家谈09年英语专业考研专业课如何备考
来源:     2008-9-25 16:30:00
 

  访谈专家:宫玉波

 

  北京环球时代学校副校长,英美文学、英语国家概况首席主讲,英语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美文学博士,34岁破格提拔为教授,是我国最年轻的英语教授之一。

  主持人:请问宫教授,09年的英语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宫玉波:我们对09年英语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进行了分析,发现大纲的变化并不大。整体来讲,个别学校的大纲略有调整,但是整个变化并不大。这个大家不用太担心,完全可以按照以前的思路进行复习。

  主持人:那么考试难度与去年相比是不是一致的呢?

  宫玉波:难度方面也是遵循继承与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的调查结果是各个学校英语专业研招考试难度有所缓解,考试更加友好,基本功更加受到重视。难、深、晦涩的题型越来越少。

  主持人:我们知道,很多学校都提供历年真题,但是也有一部分学校不提供真题,针对报考这种学校的同学,您有什么建议呢?

  宫玉波:大部分学校还是提供真题的。对于不提供真题的学校,我们建议根据其考试大纲参照类似学校的真题。比如报考北大的同学,就可以参照北外、南开等院校的资料进行复习和准备。其考试题型中的翻译和写作就应当得到重视,这类院校比较重视学术能力。不管什么学校,他们所要考察的基础知识都是一样的。尽管没有真题,同学们只要调整好心态,准备充分,做到以不变应万变,这些也就不成问题了。

  主持人:请问宫老师,很多同学会借目标院校的本科笔记作为复习资料,您觉得有用吗?

  宫玉波:很多同学比较迷茫。这种做法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英语专业研究生的方向包括英美文学、语言学、翻译(其中的商务和政经类比例越来越大)、商务英语、社会研究等。笔译基本上还是考基本功,环球时代学校就这方面总结了必要的参考资料,是专家们多年心血的结晶,欢迎同学们索取。同时,环球时代学校也乐意为同学们提供指点。我们的专家会给同学们全局的、全面的指导。笔译基本上也是考基础知识,而不是强调深度。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书目,如《 散文佳作108篇》、环球时代《英语专业考研现代散文翻译集锦》等。

  主持人:不同的学校,如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考试各自特点是什么呢?

  宫玉波:英语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有这样一个特点,那就是在沿袭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拔高。所谓的传统就是词汇、语法和完形填空。拔高就是paraphrase,summary,翻译中的汉译英、英译汉,体裁可能涉及到文学、散文之类。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翻译更加重视政经类的文章,写作主要考大家的总结和发挥能力。总的说来,北外的试题更重视大家的发挥,首先考基本功,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地发挥,所以他们的题型一般就是阅读和翻译。这些名校就考基本功,在题型上一般都不为难大家。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阅读主要考广度,翻译和写作考基本功。

  主持人:针对不同的题型,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呢?

  宫玉波:对于专业课,比如英美文学,大家首先要重点关注文学史,各种文学思潮;其次是各种文学作品选读,也就是要学会分析,要知道分析的步骤、分析的方法;然后就是不同学校指定的不同参考书,这个要因学校而异。环球时代学校针对不同的学校也提供不同的参考书目。而且这些学校的共核知识都保持稳定。文学重点关注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大家要分重点、分章节、按作家掌握。要注意重要的文学思潮、重要的人物、重要的作品。

  另外一个重点也是难点就是文学作品的赏析。考这类题型的院校一般都比较友好。比如北京师范大学,他们所考的也还是基本功,要求大家学会分析作品的各个要素,重点是诗歌、小说,小说主要考短片小说。

  就此环球时代学校10月6日开始会有一个深度解析的课程,主要解决如何得分,解题步骤,如何解题等问题。对于语言学这种比较抽象的科目呢,我们主要分析答题的采分点。此外,在十一,我们有文化和翻译的相关课程,欢迎大家及时和我们沟通,掌握方法,以不变应万变。我们将以最少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帮助大家掌握方法、学会技巧、练好基本功、帮助学员考研成功,环球时代乐于向大家提供帮助。

  主持人:那么,同学们应该怎么制定下一阶段的计划呢?

  宫玉波:同学们应该在年初就做好规划,画出框架。我的建议是在这个时候不要调整专业了。举个例子,翻译在这个时候就要重视实践,不管是汉译英还是英译汉,都要以实践为核心。对这方面,吴中东老师和其他环球时代专家有一个共识,翻译实践没有达到1000篇,干脆就不要上考场。所以,一定要深化。至于翻译资料,环球时代学校经过多年积累,总结了宝贵的资料,可以提供给大家。对于语言学和文学呢,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注重深度。基础英语考试其实一点也不基础,考试题型有阅读,词汇与语法,写作等考试等。我希望大家都不要疏忽。这个时候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弱点。翻译和写作都要大量练习。暴露出弱点最好的办法就是做真题。对于像北京大学这种不提供真题的院校,大家可以及时和环球时代学校沟通,我们根据他们的题型特点备有独家模拟试题供大家操练。这个时候除了政治、基础、专业课、二外等环球时代都备有相应的课程。环球时代的专家们都有一个共识,二外基本不能低于85分,所以这就要求大家相当投入。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更加重视、发现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

  主持人:现在,部分同学感到焦虑,您对这些同学有什么建议呢?

  宫玉波:现阶段,焦虑和迷茫是普遍特征。在这个时候,同学们要保持稳定的心态、对所学进行梳理和复习,有不明白的地方,尽快咨询环球时代专家和老师。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将进行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我始终相信一句话:Greatness can be prepared!伟大是准备出来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