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丹麦
国家概况 | 名校点评 | 申请指南 | 政策点评 | 经验交流 | 材料准备 | 签证 | 海外生活
 
国家概述:
  丹麦王国(The Kingdom of Denmark)是一个地处北欧、美丽富饶的国家。在丹语中,丹为“丹人”、麦为“田地”,丹麦即为“丹人的田地”之意。丹麦大部分国土在北纬54034'至57045' ,东经805'至15012'。丹麦临北海,东靠波罗地海、南部与德国接壤,北与挪威、瑞典隔海相望,由日德兰半岛的大部分和半岛东面的西兰、菲英、波恩荷尔姆等406个岛组成。蜿蜒曲折的海岸线长达7,300公里,在丹麦国土上任何一个地方距大海不会超过52公里。全国分14个县,275个市以及格陵兰和法罗群岛两个自治区。法罗群岛与格陵兰已先后于1948年和1979年实行地方自治,国防外交仍由丹麦管辖。

  丹麦于公元985年形成统一王国。十一世纪曾征服整个英格兰和挪威。从1380年到1814年,挪威附属于丹麦,1658年以前,瑞典的南端,1864年以前德国的北部的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也归在丹麦的版图。在1397年成立的卡尔马联盟(丹麦、挪威、瑞典)中,丹麦居统治地位。丹麦人至今仍为当时的海盗强国而感到自豪。十六世纪后丹麦开始衰弱,1523年瑞典脱离丹麦独立。1814年丹麦与瑞典交战失败,被迫将挪威割予瑞典。此后冰岛脱离丹麦独立。在两次世界大战中,丹麦均宣布中立,但1940年4月遭法西斯德国占领,1945年5月法西斯德国投降后才获得新生。丹麦是1954年签署联合国宪章的50个创始国之一。丹麦1949年参加北约,1950年参加北欧理事会,1973年加入欧洲共同体(欧盟)。

  丹麦1849年建立君主立宪政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君主立宪制国家之一,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至今已有54位君主。在丹麦历史和丹麦人们的心目中最为杰出的当是女王玛格丽特一世(1387-1412年)和克里斯蒂安四世(1588-1648年)。前者于1397年统一了丹麦、瑞典,后者在首都建造了许多非凡的建筑,从而青史留名。对腓特烈七世(1848-1863年)的崇拜在于1849年6月5日制定了现行的丹麦宪法,放弃了国王的部分专制权。现女王玛格丽特二世,1940年4月16日生于哥本哈根,先后曾就读过哥本哈根大学、奥尔胡斯大学、剑桥大学、巴黎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1972年1月14日登基,时年31岁。1967年结婚,夫婿亨利克亲王是法国人。二王子约阿基姆(尤华京)1995年与香港的亚山德拉·曼丽喜结良缘,1999年又得贵子。女王多才多艺,深得国民的爱戴。在几次确定谁是丹麦最受爱戴的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女王均名列榜首。

  国家的重大问题由全民公决或议会讨论决定。丹麦议会为一院制,共179个席位。通常情况下每四年选举一次。现议会由社会民主党、自由党、保守党等10个政党的议员组成。执政党为社会民主党,首相由该党主席保尔·尼罗普·拉斯姆森担任。

  丹麦国旗,红色旗底上绘白色十字,十字的右边水平横条稍长。十字象征基督教在其文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国徽由一面上平下圆的金黄色盾徽和一顶三色王冠组成。盾徽上绘 有3头蓝色狮子和9颗红色鸡心。它们代表古代丹麦各封建公国的王权。盾徽上方的红、黄、蓝色王冠镶满了珠宝,象征国王的王位;

  丹麦无明文规定的正式国歌,通常起国歌作用的有两首爱国歌曲。一首是“基里斯当挺立在桅杆旁”,另一首是“有一处好地方”。

  丹麦的国花为冬青,国鸟为云鹊。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