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人大代表、武大校长顾海良:大学应去行政化
来源:人民网     2010-3-3 14:06:00
 

  记者:《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高校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对此,您有什么思考?

  顾海良:学术委员会在民主办学中的作用,《高等教育法》已有明确规定。《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要发挥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想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而且要通过章程建设,赋予其应有的权力,明确其在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中的功能、地位。

  关于教授治学,我有四个观点:其一,教授治学是优化高校管理体制结构的根本。一方面,当前的大学管理是一种非常复杂、难度很大、富有职业特点的管理活动,需要有讲政治、懂得高等教育规律和管理科学的职业管理人员进行管理,但也需要发挥教授在教育教学和学术发展和管理中的作用,依靠教授治学。另一方面,在高校,体制结构与党委的核心地位、校长的行政负责地位和教授的学术地位有着内在联系。这三方面可以演绎成党委的政治领导、校长的行政管理和教授的学术权威组成的高校管理体制结构。高校体制结构的合理化,不仅有赖于政治领导和行政管理作用的发挥,而且还要依靠教授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学术主导和指导作用。这三个方面的有机的和有效的结合,才能优化高校的体制结构,发挥最佳的体制功能。离开了教授治学,就可能使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校长的“全面负责”失去根基和依据,就可能使高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失去方向和基础。

  其二,教授治学是大学提高高校管理水平和学术质量、回归学术本位的根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既是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的主体,也是教育教学管理和学术管理的主体。教授是教师中最重要的学术群体,在学校的管理中具有重要优势,其中主要的就是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及其管理中的优势。高校的教授熟悉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对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有着深刻的、深邃的理解,这是他们参与学校管理的突出优势和重要基础。在加强和改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只有发挥教授的优势,依靠教授治学,才能完善高校管理体制,形成管理合力,按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的规律办事,从根本上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学术质量。

  其三,教授治学还是完善高等学校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的根本。完善高等学校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需要充分依靠和发挥教授在高等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实现高等教育管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高校通过设立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务委员会以及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依法保障教师特别是教授参与高等学校的民主管理与监督,提高教授在高等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提高高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因此,建立和健全教授依法治学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机制,是完善高校管理体制的内在要求。

  最后,教授治学不是教授治校。“治校”无论在其内涵还是外延上,都是比“治学”更为复杂和更为宽泛的管理过程。所以,教授治学也不能代替党委对高校的统一领导和校长对高校行政管理的全面负责,相反,它只能以党委统一领导和校长全面负责为前提,只能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体制中运行,并在这一制度和体制背景下发挥作用。只有既发挥教授治学的优势,又发挥高校党委和校长治校的优势,才能实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记者:《规划纲要》提出要尊重学术自由,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对此,您10年来在主政武汉大学的办学治校实践中,有哪些见解和经验?

  顾海良:关于学术自由,我认为主要有三个要点:其一,学者要能够自由发表自己独立研究的成果。当然,学术自由不是胡言乱语。我们现在把学术自由理解成学者能对任何他懂或不懂的问题发表观点,我想这不是学术自由的表现,学术自由就是要阐明自己深入研究的学术观点。其二,学术自由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譬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就有着重大而显著的社会性、历史性。所以,学术自由表现为一种社会责任。学术观点的宣扬不仅是个人研究的结果,而是能够直面社会,能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引领社会的进步,引导社会文明的发展。能达到这种要求,这种学术自由的表达就是意义的;不能达到或起到相反的作用,这种学术自由的表达就是没意义的。其三,学术自由也是学术尊重的集中体现。尊重学者、尊重学术是学术自由的一种境界。学术自由不是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学术自由也不是违反学术道德,或者出现学术的失败、学术道德的败坏。学术自由是尊重学者、尊重学术的一种体现或者一种结果,这种结果不是指本人,而是所有的同行学者和不同行学者。尊重学术,不仅是自己的学术,而且包括所有同行和所有科学研究的学术。

  关于宽松学术环境的营造,我认为这是大学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根基,也是大学保持不竭创新动力的源头活水。我曾经撰文提出,大学之大,首先在于大学者、大学术。尊重学者、崇尚学术,也自然成为大学不懈的价值追求。尊重学者,就是要尊重学者的劳动和创造,这是大学讲究“四个尊重”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学营造和谐学术天地、优良学术环境的根本所在。在大学,尊重学者首要的是为学者们学术研究和学术创新提供宽松、宽容和宽厚的环境和条件,为新思想种芽的成长提供阳光和沃土。倡扬“三宽”,就是要尊重不同的学术流派、学术观点,增强学术研究的自由,就是要尊重学者的个性,尊重他们学术探究的成就,包容他们学术探究中的失误。营造宽松学术环境,就是从学术氛围、学术风气、学术品质诸方面入手,建立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尊重知识和创造的学术氛围,树立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术风格。大学向来是不同思想观点生成、聚汇、碰撞、激荡的场域,是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的园地。在科学研究中形成不同学术流派、学术观点和理论体系争奇斗艳、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是优化学术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风范的基本要素。

  百余年来,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已经成为武汉大学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回顾武汉大学116年的发展历史,我们的精神和生命所在就是对学者的尊重、对学术的崇尚。今天,不管时代和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一所大学如何做到尊重学者、崇尚学术,仍然是检验和衡量其发展水平、发展内涵和发展前景的根本所在。在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15周年暨纪念西迁乐山70周年时,我们曾对乐山时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办学精神进行了回顾和梳理。在去年庆祝建校116周年之际,我们以高尚荫、王之卓、韩德培等先生百年诞辰为契机,开展“尊重学者、崇尚学术”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文化活动,缅怀为武汉大学学术和学科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贤大师们。我一向坚持认为,办好一所大学,无疑需要很多条件。良好的生源、一流的设备、充足的资金等不可或缺,“学者、学科、学术、学风、学生”是一所大学的核心要素。而其中,至为重要的是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特别是要有大师级的学人,我们通过纪念活动走进他们的学术思想和精神世界,感悟他们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领略其深厚的学术底蕴、深邃的学术眼光和深广的学术气度,弘扬由他们确立的百年武大的学术精神,进一步凝练属于我们的大学精神,从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肩负起传承历史、创造未来的使命。

<<上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