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成都市首批特级校长余强:办学必须有思想有精神
来源:天府早报      2009-9-16 11:29:00
 
  刚过去的教师节,成都市表彰了首批26位特级校长。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余强,正是其中一员。面对荣誉下的肯定,从教近30年的他,对待教育依旧怀有一颗初心,“办学必须有思想、有精神、有境界,能理性地思考和把握自己的方向。”他说,犹如川大附小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身为学校的领头人,更应该做到的是,静下心来: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片绿叶

    戴眼镜、宽脸,眼神中奔逸着智慧,谈吐间充满着思考,“世界上没有相同的树叶,每一个孩子就好比一片树叶,发挥着各自的能量。”余强说,每一位老师,如果有“发现的眼睛”,都能看到学生身上数不尽的优点,“用分数量化孩子是否优秀,是过去的应试教育。我不赞成去争‘状元’,教育一旦沾染上功利,就很难静下心来探索。”

    在川大附小,每一个小朋友都拥有“我的优点满天星”的调查表,同学们可以用文字、图案各种方式,展示出自己的优点并跟老师同学一起分享,优点得到肯定,孩子们生活中更有自信,这样的良性循环,正是学校提倡的“个性化教育”的闪光点。“教育作为文化的核心生产力,必须有全面开放的气度,才能有很大发展。”余强说,“西方教育的成功在于它的真心包容,有文化和道德的竞争、改良机制。”

    体验72行在生活中成长

    “孩子们是社会的公民,让他们接触各行各业,才能在生活中受教育。”余强认为,教育不能局限在课本,教学方式更可以是丰富多彩的,在川大附小的社会实践活动中,“72行实践”带给师生们最多的体会。把学校构想成一个社区,有市政府、法院、税务局、旅游公司、饮食娱乐公司、商场……每一位同学就是“社区”里面的管理者:市长、局长、经理、导游、保安、厨师……“自我实现意味着充分地、活跃地、无我地体验生活。”余强说,“突出体验、实践、操作、自主、探索。我们要找到真正适合我国儿童教育的有效方法,进行东西方优秀教育成果的整合。”为此,学校不断通过生活教育、生活体验,让学生近距离去体味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人与科技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自己去求索作为类的人和作为个体的人的和谐、健康发展。

    新建校园将是学生的活动室

    川大附小旁征地7.2亩的新教学楼已于今年8月开建,到明年底,学校2400余名学生将拥有一个汉代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全新校园。“我们不会扩招生源,新建教室主要用于学生活动空间。”余强介绍,新建校园除了在外观上贴近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确保孩子拥有足够的实践活动空间。根据年龄层不同,新建校园的活动空间将分为低段、中段、高段三种风格,“会有适合低年级学生的涂鸦墙,也会有教育高年级学生的名人屋。”

    余强说,新的川大附小建成后,将形成“大四合院套中四合院,中四合院再套小四合院”的格局,装扮出有人性化的生活书屋、儿童陶艺空间、自然活动室、种植场等,“到时候,整个校园就是一个大活动室,能够满足各种各样的动手动脑教学,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多方位的素质教育。”记者冯雅可摄影赵霞

    【余强】

    现任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首批特级校长之一,成都市青年教育专家后备人选,成都市义务教育示范学校专家评审组组长,成都市教育评估事务所特聘专家。曾先后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委组织部颁发的“共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示范岗”、“成都市劳动模范”、“成都市政府特殊经贴”等荣誉称号。现在,他带领的团队,正在实践将川大附小建成“两主体、多校区、五层次互助共进”的集团学校发展模式。学校在省内外享有盛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