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外经济校长施建军:评估标准要多样队伍要专业
来源:光明日报     2009-10-14 12:03:00
 

 曾在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任上担任过学校评估领导小组组长的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对于高校评估有诸多独到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我国高校评估亟待加强的方面是:评估标准要多样,评估队伍要专业。

  施建军举例说,国内一些高水平综合大学以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国内一流人才见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则以培养经贸领域一流应用人才见长。它们是国内不同领域的一流大学。虽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论文获奖数量不如那些高水平的综合大学,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国家做出的国际贸易项目论证、对外经贸谈判方案等大量被政府采纳,它是我国政府在该领域进行决策的重要智囊;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资本市场的杰出人才中,很多都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出来的。这说明不同的人才培养质量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高校评估体系应为体现这一特点而进一步完善,坚持评估标准的多样化。

  对于教学评估方式,施建军指出,以前的大学教学评估,评估人员虽然也去课堂听课,但主要是检查教案。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教案写得好不一定课讲得好,反之亦然。有的大师级教师,一节课只在黑板上写几个字,也不做PPT,但照样能把课上得满堂彩,给学生以深刻的思想启迪。所以,过于看重教案的评估,只能评出合格的教师,难以发现出类拔萃的、有个性的教师,更难以给他们创造成为大师级教师的空间。因此,在进行教学评估时,评估人员应当深入课堂,认真倾听教师们的教学,悉心体察教学效果。另外,要多选拔真正懂教育、懂教学、有现代管理意识和经验的人参与评估,对评估队伍进行专业化培训,这样才能评到要害处,说到点子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