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纪宝成校长为中层干部作学习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
来源:     2008-5-28 12:39:00
 
 5月26日下午,人民大学在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举办了中层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培训系列讲座第二讲,请纪宝成校长作《落实科学发展观 做好做强高等教育》报告,报告会由马俊杰副书记主持,全校中层干部近300人参加。

 

        纪宝成校长首先阐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若干专门论述,认为它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要求全校中层干部对十七大精神进行系统、完整地学习,认真把握党的十七大“解放思想”的精神实质,继续解放思想,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重任。

        围绕着“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做强高等教育”,纪校长指出,历经30多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初步形成了“统一领导,两级办学,分级管理”的管理体制;二是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的高等院校布局结构;三是初步确立了高等院校法人地位。与此同时,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在办学理念、教育思想、教育制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各个方面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改革大大增强了高等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截至2007年底,全国各类高等学校在校生人数达到270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23%:这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已一举进入大众化阶段,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等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一批代表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研究型高校经过“211”、“985”工程的建设得以迅速提高水平,与世界先进高校的差距正在缩小。纪宝成校长在历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后强调,中国高等教育培养数以千万计的毕业生,正是这几千万人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重要的人才支持,因此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确立具有重大意义,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纪宝成校长指出,当前教育战线贯彻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他认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强中国高等教育就应从“宏观入手,微观发力”。从宏观上来看:一是应创新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高校的管理体制设计应与财政投入体制相结合,以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二是应进一步形成适应时代需要的基本教育制度。高等教育可以划分为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和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两种体系,我国不仅要拥有一流的高等教育院校,也要有一流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这两种不同类型的人才可以实行不同的标准和入学选拔机制。三是应坚持教育的公益性质,加大政府投入,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占GDP的比重4%的目标。四是进一步规范保证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处理好高校与政府间的法律关系。从微观上看:一是每个高校都应有符合实际的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二是要优化高校的学科结构。三是要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四是要加强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五是要重视软环境建设,倡导“宁静圣洁,自由和谐”的校园风尚。六是要加强硬件环境建设,千方百计筹集办学经费。七是要不断推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通识教育。

        纪校长强调,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教育工作贯彻以人为本首要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要以教师为办学的主体,要注意满足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合理利益诉求。最后,纪宝成校长提出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努力为人民服务、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服务;他希望全校中层干部学习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不走过场,不讲空话,把工作做实做细,把讲政治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