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致辞
来源:     2008-5-21 10:05:00
 
  在“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08:改革开放与中国对外战略”

  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纪宝成

  (2008年5月17日)

  尊敬的裘援平副主任、陈健副秘书长

  各位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以“改革开放与中国对外战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问题论坛2008在我校隆重举行,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三十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生活普遍改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这些变化也对中国的对外战略带来了重大影响。在这一历史时刻,我们回顾三十年来的外交历程,备感精神振奋。从真正的不结盟、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确立到“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策略选择;从大国之间伙伴关系的纷纷建立,到新世纪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选择。“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更是把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对大同世界的美好理想化为我们今天外交事业的目标。

  当然,世界是多元的,当今世界尤其如此。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日益广泛和日益频繁。而且,世界也并不平静。西方一些主流国家对中国的误解、偏见乃至意识形态的斗争仍然存在,甚至以十分尖锐、荒唐乃至荒谬的形式存在。最近,围绕着中国举办奥运会和所谓的西藏问题,在西方掀起一种喧嚣、造谣、污蔑、谩骂,无所不用其极地妖魔化中国,让中国人感觉非常惊讶。西方发达国家有些人对发展中国家不屑一顾,总是想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总是以双重标准处理这个世界的人和事,显露出一种狂妄、傲慢和居心叵测。这些“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新情况、新问题,让我们警醒,对我国的对外战略无疑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对这个世界,我们既要充满合理的期待,也必须丢掉某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回顾过去,正视现实,是为了更清醒地认识未来。在认识未来的国际形势、思考规划未来的中国对外战略过程中,我尤其感到中国学界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正如我前不久在授予美国政治学会主席彼得•卡赞斯坦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的仪式上所讲的,国际关系学科不仅要繁荣学术,还要经世致用,为中国的对外战略,为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学者之间和政府之间的交流和理解,为构建和谐的国际新秩序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这是国际关系学界光荣的历史使命!

  最后,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