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校长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如何实现对教育思想的领导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08-4-23 10:42:00
 
 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一方面受到学校的各种制度与外在管理的激励与约束,另一方面也与教师所持有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密切相关。前者属于学校教育行政方面领导的范畴,后者则属于教育思想领导的范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这是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提出的学校管理理念。

  在《帕夫雷什中学》一书中,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我竭力做到居于我这个校长工作首位的,不是事务性工作,而是教育问题……应当善于把教育思想体现在千百件各种各样的事情中,”又说,“我们总是力求做到使学校全体工作人员——从校长到看门工人——都来实现教育思想,使全体人员都全神关注这些思想。”[1]无独有偶,美国教育家布鲁纳指出,人类控制教育的行为方法之一,就是让他形成对其所处的教育世界的特定教育信念。教师的教育信念显现于其教育行为,教师的教育行为也归根于其教育信念。[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官员库姆斯同样认为,我们在任何时候所观察到的自己的或周围人的行为,仅仅是人内部所发生的事情的外部表现。因此,为了有效地改变行为,教育改革必须关注如何改变决策者和执行者的信念体系……使教师成为优秀教师的,不是他们的知识或方法,而是教师对学生、自己、他们的目的、意图和教学任务所持有的信念。不管一种改革的策略如何有前途,如果这种策略没有与教师个人的信念体系相结合,那它是不可能按照预期的方向影响行为的。[3]这些著名教育家关于教育思想与教育信念的论述意味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对教师的教育思想之管理,来形成教师合适的教育行为,来实现学校的教育目标。

  在推进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中,正确的教育思想及信念乃是新课程有效实施的前提条件之一。那么校长在办学及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如何才能够有效地实现对教师的教育思想的领导,并进而促使教师的教育信念发生变化呢?

  一、树立教育思想领导意识

  树立教育思想领导意识,就是校长要认识到,在学校管理中对教育思想领导的重要性。它所包含的主要是,教育思想领导是学校领导中最重要的工作内容:教育思想领导要优先于学校行政领导,优于对学校的事务性管理。这就是教育思想领导意识。

  教育思想乃是人们有关对教育的基本认识与看法。日常生活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不断熏陶,使得学校中的每一位教师,都形成了自己对教育的一定认识与看法,即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正是它们成为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展开的观念基础。然而,由于各自的利益所在、人生经历、所处环境以及所受教育的不同,看教育问题的视角不同,教育价值观上的差异,教师的教育思想便呈现出差异性和多样性,因而也就有了先进与落后、正确与错误之别,即存在着与主导的教育理念是否符合的问题。一些教师所拥有的指导其教育行动的教育思想,与国家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并不相符合,甚至是落后的错误的。当落后的错误的教育思想成为教师的教育行动之基础时,它所带来的后果则是国家教育目的的落空。因此,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对学校工作的领导,首先面临着如何用正确的教育思想来引导教师的问题,从而使教师形成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和个体发展需要的教育思想。校长在学校领导工作中实现对教育思想的领导,意味着校长通过一定的组织方式与管理行动,使教师对教育的认识与看法统一到正确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上来,在对教育的认识与看法上达成共识,并使它们转化为教师的教育信条,成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和行动理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