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幼儿教育 >> 幼教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凰子国际私塾创始人晓旭老师谈国学和音乐在幼儿教育中的创新与发展
来源:     2017-10-12 15:11:00
 

如今的国学热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一个主流风向,国学的热潮再次唤起了人们对于古典文化的热情,而音乐是文化继承与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音乐与国学的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既丰富了国学的内容又促进了音乐的发展,可以说音乐与国学的相互作用让中华文化更具魅力。

近日小凰子国际私塾创始人晓旭老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用音乐的方式来表达国学,把国学和音乐创新成孩子喜闻乐见的教学素材,是幼儿教育的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3P2A8516副本2_副本.jpg

小凰子国际私塾教育自2017年6月份落地深圳,为深圳的幼教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小凰子专注于2-6岁的幼儿教育,把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诗书礼乐融入幼儿的日常教学中。在小凰子的课程研发体系里,涵盖科学,人文,自然,识字,诗词,礼仪,歌唱,律动,表演。目前,在中国的幼儿国学教育课程中,是独树一帜的。

微信图片_20171011220927.jpg

晓旭老师说,凰为百鸟之王,是中国文化图腾。小凰子国际私塾教育旨在根深中国,盛开国际。 晓旭老师强调,幼儿国学教育应该摒弃现在教育市场上的很多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应该把国学教育回归古朴和自然。

晓旭老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是中国创作诗礼乐弹唱推动者,音乐诗人,古筝艺术家,中国新礼乐文化研究院院长,创办琴凰宫礼乐文化推广机构和小凰子国际教育,专注于中国礼乐文化创新与传播。  

微信图片_20171011221115.jpg

在小凰子的日常教学中,全部采用了晓旭老师作曲的经典国学歌曲。晓旭创作的音乐其独特性和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受到国际国内人士的赞誉,也获得了许多家长的认可 。代表曲目:古筝诗词弹唱《礼乐》、《人间四月天》、《人之初》、《北方有佳人》、《流水静心》、《蒹葭》、《霓裳羽衣》等;钢琴诗词弹唱《青春流年》、《月》、《一生相随》、《思乡》等;音乐中国失传唐筝十三弦《枫》、古筝《宫》、《秋水》、《水云间》、《佳人曲》等。针对幼儿国学教育,许多次古诗词的歌曲深受宝宝的喜爱,比如最近创作的《悯农》、《静夜思》、《独坐敬亭山》、《敕勒歌》等。

微信图片_20171011221314.jpg

晓旭老师说:“音乐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和国学相结合,更能使人净化心灵,提升幼儿的心灵的境界。” 这一点在日常教学和家长的反馈中已经得到证实。对于好动的宝宝,一听到古筝带来的音乐,瞬间就安静下来,随着意境慢慢的就进入了课堂。

国学是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结晶,对于国学的继承和发展 ,晓旭老师认为,音乐是作为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对于国学的继承和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2-6岁的幼儿,对音乐的高度敏感时期,通过多样的渠道将国学内容和思想融入到音乐当中, 既提高了幼儿的音乐和律动素养,也有助于国学的开展和学习。总之,让国学在音乐中继承与发展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