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中考 >> 其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成都:综合素质评价可能与中考"硬挂钩"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1-16 13:40:00
 
 今后3~5年,成都中考命题计划增加选考内容,录取增加综合素质评价分量

  中考增加选考内容,综合素质评价在中考中所占分量将增加。昨日,成都市教育局召开成都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总结表彰大会,在会上提出了今后3~5年成都义务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

  任务一:建立学业质量分析指导系统

  解读:考查学生学业不只看分数

  据成都市要求,市教科所和各区(市)县将逐步建立“中小学学生学业质量分析、反馈与指导系统”。据了解,该项目以国家颁布的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通过客观性试题考查学生高层次认知能力。除了知识测试外,还要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教师的相关情况等进行综合调查,把学生的学业表现与家庭环境、日常生活、人际关系、学校环境、学习兴趣、个人期望等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察。

  “说穿了,就是不只看分数。”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拿数学来说,考81分和80分,按传统概念,前者成绩就比后者好。但今后我们不这样看了,分数高,大不了说明前者的计算能力比后者强,但就数学能力而言,80分不见得就比81分差。”

  任务二: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

  解读:中考加大选考内容比重,综合素质评价可能与中考“硬挂钩”

  据了解,中考也将发生大的改变。中考命题将逐步建立命题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考试内容也将变得贴近时代、贴近社会和考生的实际情况,并注重对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值得注意的是,市教育局计划在中考中增加选考内容以及加大选考内容比重。

  此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招生录取中的比重还将逐步加重。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有些城市已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折合成分数进入中考录取。在成都,目前综合素质评价与中考还算是“软挂钩”,将来有无可能“硬挂钩”,“还要进行调研”。

  据了解,成都市还将推进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差额投档、分批录取以及免试保送等多种方式招生制度的改革。

  任务三:农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攻坚

  解读:解决农村教师编制短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据了解,当前,农村课程改革是成都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薄弱环节,面临的问题包括师资不配套、教师不适应、办学条件薄弱、课程资源缺乏等。

  为使农村教师达到能够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水平,成都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在人事编制、经费、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保障,解决农村教师编制短缺、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任务四:建设社会实践示范基地

  解读:让综合实践活动成为常规性教学方式

  据了解,当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一些初中学校举步维艰。有的学校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出一系列的校本课程,教材编好了,课时排好了,课表上墙了,但就是没实施。昨日市教育局还提出,要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个或多个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示范基地,力争在2012年让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成为全市中小学校的常规性教育教学活动和重要学习方式。

  资料链接

  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于2001年在全国启动。此后9年,成都市在义务教育阶段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改革后,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教师的评价更加注重对教学过程、教师师德等方面的综合评价,对学生的评价更注重综合性。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上先是取消小学生升学考试,随即,中考的考试科目、考试方式、高中学生录取方式也都发生了变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