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校长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等教育需要创新精神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08-6-3 10:19:00
 



  编者按 教育部部长周济说,衡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标准,一是要看教育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的贡献,二是要看能不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江苏省为了优化全省高校布局结构、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加快“两个率先”和苏北的振兴,于2002年6月26日批准建立宿迁学院。在经济欠发达、高等教育零基础的宿迁市,宿迁学院围绕“建设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建设这样的大学”这两个核心命题,在短短5年多的时间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了一所占地1210亩、在校生人数达15000余人的多科性大学,创造了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日前,本网与宿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葛锁网教授进行了主题对话。


  记者:在一个高等教育零基础、零起点的新建地级市办好一所高校,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以3年的时间就办出了一所万人大学,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这与宿迁学院的办学体制、办学模式与运行机制的创新是分不开的吧?

  葛锁网:高等教育是需要创新精神的。宿迁学院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了“省市共建、八校联建、合作办学、公办民营”的办学体制、办学模式与运行机制是可行的。

  “省市共建、八校联建”,是办学体制的创新。江苏省、市政府和八所联建高校均为宿迁学院的举办者,宿迁市政府和八所联建高校均为宿迁学院的投资者,江苏省政府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支持,省市政府与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八所省属高校以股份合作制的模式联合建设宿迁学院,通过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和优惠的政策供给,使宿迁学院的建设真正做到了“无条件、无阻力、无障碍”。

  “八校联建、合作办学”,是办学模式的创新。八所联建高校分别建设一个系(部)、若干个专业,系主任和专业主任由八校委派,所有本科专业均为各联建高校的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是八所联建高校相应专业在宿迁的延伸。同时,由各联建院校安排招生计划,按联建院校的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而本科学生的毕业文凭和学位证书由联建高校颁发。这种办学模式使宿迁学院充分利用了八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管理资源,确保了办学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目前,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入了全省同类高校的前列。

  “合作办学、公办民营”,是运行机制的创新。宿迁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江苏省教育厅厅长为董事长,宿迁市市长为副董事长,八所联建高校均为董事单位。在人事管理上,实行科学定编、全员聘任、人事代理、严格考核,真正做到了机构精简、人员精干、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在分配制度上,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实行岗位工资制;在后勤服务上,完全实行社会化,降低了办学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从而增强了办学活力,提高了办学效益。

  记者: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宿迁学院在专业内涵建设上,采取了哪些方略?

  葛锁网:学院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十一五”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以及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和专业建设评估办法,以联建高校的优势学科为依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发展应用学科专业为主设置专业,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构建了基础课程平台、强化专业课、增加选修课、重视实践教学等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积极推进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多渠道引进教学资源,充实和改善实验实训装置,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建成了5个实验中心、6个独立实验室、77个实验分室、77个多媒体教室、85个校外实习基地,实验开出率达98%以上,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目前,学院设有7个系和一个基础课教学部、39个本科专业(专业方向),覆盖文、理、工、农、教、经、法、管八大门类。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遴选为省级特色专业,已建成江苏省优秀课程1门、江苏省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12门课程、院级重点建设课程48门,有7项多媒体课件获省级奖励,《现代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被评为省精品教材。同时,学院“再生混凝土的应用研究”等五项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获省教育厅批准立项。

  记者: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3年提出,从2003年开始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对我国所有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并形成5年一轮的教学评估制度。宿迁学院是如何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视为新建本科院校的办学指南,以评建为抓手,积极地探索的?

  葛锁网: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教育部在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举措。宿迁学院围绕“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素质高、能力强、能创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自我加压,主动请校外专家到校进行咨询性评估,专家组认为宿迁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入了全省同类高校前列。目前,学院正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的方针,认真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从2004年以来,宿迁学院学生获省级以上奖项就达200多项(次),省级以上团体奖项10多项。其中,在全省第四届大学生电脑网络大赛网站设计比赛上,获3个金奖,总成绩名列全省第二;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1项全国大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获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在江苏省首届职业创新大赛中,获2个二等奖。

  首届、第二届本科生毕业率分别为96%和96.1%;学士学位授予率分别为70%和70.8%;英语四级通过率分别为63%和63.9%;英语专业“专八”通过率分别为73.3%和78.2%,分别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3个百分点和32个百分点;学生党员人数分别占28%和30%;就业率分别为94.37%和97.67%。首届毕业生有16名、第二届毕业生有36名同学考取研究生,今年有69名同学在硕士研究生考察中达到和超过复试分数线,其中6名学生分别在南大、东大、苏大、矿大、扬大等名校六个专业硕士点招生专业考试中名列第一。

  记者:为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宿迁学院将采取哪些战略性措施?

  葛锁网:首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成人成才”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尤其是本院教师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学科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的引进与培养,加大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优化结构,完善梯队,适当增加教师数量,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第二,进一步增加教学经费的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使学生人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人均图书册数、人均教学四项经费的比例、人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达到优良标准。

  第三,以处理好联建高校教学管理多样化与本院教学管理统一性、自主性的关系为前提,深化教学改革与管理创新,开展专业评估,创新切合学生实际、紧扣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质量评价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育优势特色。

  第四,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以及校内外实习、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同时,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操作流程,提高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水平,更好地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

  第五,加强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对社会的贡献率,使学校的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