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校长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工养老有保障——美国养老基金投资情况介绍
来源:论文网     2007-11-8 11:09:00
 
目前,世界人口呈现老龄化趋势,这使得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这里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下美国的养老基金投资情况,也许会给建立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
美国是最早实行养老金制度的国家之一,其内容包括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私营退休养老计划和个人储蓄性养老计划三方面,被人形象地称为“三条腿的板凳”。
其中,私营退休养老计划已有120年的历史,不仅早于只有60 年历史的基本养老保险,而且在规模上也远远超过基本养老保险的规模。它由企业设立,企业定期向该计划交纳资金,职工退休后每月可按其账户的积累额或企业事先规定的支付额领取养老金。
按积累与支付方式区分, 私营退休养老计划可分为给付固定型(DB)和缴费固定型(DC)两大类。DB计划是事先确定职工退休后每月可享受的退休金,再根据基金的运营状况、职工年龄、服务年限等因素,逐年计算雇主的缴费额。DC计划则不同,雇主和雇员按规定比例出资,计入个人账户,其中雇主缴费固定,但必须提供一系列的投资选择供雇员投资参考;雇员自行决策,自担风险,养老金给付取决于缴费额和投资收益的高低。近年来,DC计划发展很快,与DB 呈此消彼长的关系。1998年,DC计划的资产已占私营退休养老金总资产的50.1%,超过DB计划拥有的资产。在各类DC计划中,最受欢迎的是由企业设立的401K计划。 本免费毕业论文来自酷论文网-http://coollw.com
401K因美国《国内收入法》中的一项条款而得名,它深受欢迎的原因有三:一是职工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但如果职工在退休之前支取缴费及其收益,必须补交所得税并支付一定罚金。二是缴费灵活性大,容易满足不同层次职工的需要。三是它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企业无须为每个职工缴费,只需为参与该计划的职工补充一笔养老金。
据估计,目前有21万家企业设立了该计划,吸引了1800万职工参加。该计划的总资产从1984年的550亿美元激增到1993年的475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7%。近年来,各种DC计划纷纷向401K转变。从占有的资产看,401K资产占DC计划总资产的比重从1983年的15%,提高到1993年的44%。
从实质上来讲,美国的401K是团体养老投资连接保险的一种。投资连接保险是一种新型的金融服务产品,兼具保险保障与投资理财双重功能。企业和个人每月向养老金计划供款,而养老金管理机构(保险公司等)通过投资行为对养老金进行保值增值,它没有固定利率,投保人的未来收益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最近,国内的平安保险公司也推出了团体养老投资连接保险,一定程度上正是借鉴了国外在养老金投资方面的经验而进行的一种尝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