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辅导材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高校辅导员日趋专业化
来源:文汇报     2008-2-26 9:58:00
 
 沪上高校辅导员队伍日益专业化。在昨天举行的上海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上,2006-2007年度上海高校优秀辅导员揭晓。记者从中获悉,高校辅导员在党团建设、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具备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们已经不再仅仅是学生的生活老师,而是日趋成为学生学业进步、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的良师益友。
    
    此次评比中,来自全市高校的辅导员“打擂台”,竞相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技巧。获奖的20名优秀辅导员中,复旦大学化学系辅导员赵强先后搭建起学业辅导体系,创立科创中心,建立了《化学学习兴趣量表》,他的115个学生中,发表的SCI论文达22篇;上海水产大学辅导员杨妍艳牵头建立了学生心理档案,对心理困难生重点关注,长期跟踪,每学期都给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课;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胡薇薇为新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而这样的辅导,将贯穿大学生的整个大学阶段。
    
    在“科学化模式、专业化培养、多样化发展”的思路下,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水平明显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全市高校现有专职辅导员2675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达62%。截至2007年9月底,上海公办高校辅导员的师生配备比为1誜129,民办高校辅导员的师生配备比为1誜110,达到了教育部1誜200和上海市委1誜150的要求。
    
    本市各高校适应学生组织形态的变化以及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需要,广泛采用了专业化辅导员矩阵式配备模式:在1000人以上的院系,按工作职能配备党团建设、心理辅导、学生事务、职业发展指导等专业化辅导员。这种模式不仅有利于扩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也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实践平台。
    
    为了对高校辅导员进行专业化培养,从2005年开始,本市陆续建立了15个市级辅导员培训基地。2007年,岗前培训、日常培训、专题培训、职业化培训等辅导员培训全面铺开,仅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就有2133人次参加。目前,全市已有500多名辅导员接受职业咨询师培训、200多人接受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此外,本市还建立了一套符合辅导员岗位要求和队伍实际的职务评聘标准和程序,目前上海高校已有123位辅导员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占辅导员总数的4.6%。
    
    市科教党委、市教委昨天还发布了全市统一的高校辅导员考核指标,其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教育、帮困工作等都纳入考核中。今年本市设立27个培训专题,辅导员培训基地面向全市开展培训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