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访云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刘春:潜心创建航空院校品牌 笃志推进职教特色发展
来源:     2022-5-16 18:01:00
 

走进刘春董事长的办公室,映入我们眼帘的是桌上一摞摞的文件和柜子里一排排的书籍。多年来,刘春董事长习惯于将重要的文件和相关法律、政策法规书籍分摞放置在办公桌的左右两边,既便于清晰地处理日常事务,又不断给自己“充电”,始终保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掌舵企业的发展。

身为民航职业教育企业的领航人,刘春董事长深知吃透政策精神紧跟政策走向的重要性。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发展格局”的工作要求,“云华坚持混合所有制、多元化办学的改革发展方向,促进教育发展的方向一直坚持与公办职业院校合办航空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我们沿着这条路走了五年,实践证明方向是对的,”刘春董事长自信地说道。

战略布局 特色谋发展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使命。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云华教育集团已经在航空职业教育的赛道上奔跑了五年,逐步在全国形成了航空学院、交通学院、通用航空学院和航空安全学院四大办学特色,目前学院遍布山东、河南、重庆、云南、新疆等地,为全国民航大交通行业输送了两届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一开始不在一线城市或者省会城市建立云华的学院呢?我们做得就是‘别人看不到,别人瞧不起,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让特点鲜明特色凸显的航空职教惠及受众圆梦蓝天”。从山东东营,到河南平顶山,从重庆永川到云南楚雄、德宏,云华的布局一一印证了刘春董事长的战略构想。“我国民航事业起步较晚,到目前为止,很多省份的民航企业依旧没有足够的民航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基础人才匮乏。我们在调研走访中也发现,很多三四线城市不如一二线城市发达,但那里的政府却非常希望带领百姓摆脱落后局面,那里的职业学校也非常希望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因为种种因素,很多人看不到他们的需求,或者瞧不起,或是做不到,那云华就去和他们合作,促进学校转变思维,帮助学生改变命运。”通过与三四线城市公办职业院校的合作,云华的事业发展渐入佳境,当地的职业教育资源得以整合丰富,当地民航事业发展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实现了“三方共赢”的结果。

在谋划与公办学校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的同时,刘春董事长也充分结合民航发展趋势,将公司总部设立在成都。“成都是继北京之后,航空人才最聚集的地方。从国家战略层面看,成渝经济圈建设也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里重要的项目,随着未来成渝经济圈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云华能在民航、铁路等大交通职业教育领域实现新的突破,做到立足西南,辐射全国。”

披荆斩棘 痛并快乐着

回顾过去五年的经历,刘春董事长表示:“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云华创业五年的历程,那一定是‘披荆斩棘’。”根据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信息中心2013年发布的《全国内资企业生存时间分析报告》,多数地区生存危险期为第3年,即企业成立后第3年死亡数量最多,死亡率达到最高。“云华也在成立后第3年经历了较大挫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不少行业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我就提出来,我们的目标是‘活下去’,很欣慰,我们一路披荆斩棘,不仅活下来了,而且越走越稳。”

全国各省市企业生存危险期

创业艰辛,但刘春董事长在职业教育的事业中收获着快乐和成就感。“我现在经常到全国各地出差,会在不同城市的机场遇到云华学子,他们看到我,会过来喊我董事长,喊我老师,这种快乐和成就感,是我以前在其他行业没有感受到的。”云华创业之初,刘春董事长就曾向全体云华人提出了两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而奋斗?为了这个奋斗目标我们该怎么做?他认为,回答这两个问题,要从云华的定位和初心出发,“过去很多孩子想实现航空梦,都必须去读航空类大学,但是这类大学门槛很高,录取分数线都超过重本线70、80分了,普通孩子很难上。”为此,云华定位做普适性的专业民航职业教育,帮助学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航空报国的梦想。“我经常对云华的教职员工说,十年、二十年以后,你们无论走到全国哪个机场,都有学生走上前来喊你一声‘老师’,那就是你最大的成就。”

职业教育肩负的是对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刘春董事长深感责任重大。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被提上日程。职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类型教育,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引擎作用。“共同富裕的目标是扩大中产阶级,而扩大中产阶级就需要让更多的劳动者有稳定的职业和成熟的技能,过去我们曾说‘职教一人,脱贫一家’,现在更多是提‘职教一人,富裕一家’,所以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上,我们职教人肩负着巨大的历史使命。目前,云华的毕业生中,有较大比例都来自农村家庭,他们现在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无论是个人事业发展,还是家庭幸福感,都有显著提升,这是云华对社会的贡献,也是对国家在脱贫攻坚和迈入‘共同富裕’阶段作出的重要贡献。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职教方向不动摇,持续地认真踏实地办好航空职业教育,那么我们云华培养的孩子一定能够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梦想。”

严抓教学 树云华品牌

过去几年,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云华投入大量师资、实训设备,严抓教学,同时在就业端持续发力,力促与全国优质企业开展长期合作。

“从事教育,教育质量、教学质量是生命线,云华提出了要培养高度符合用人单位需求的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需要在教学能力、学生素养和技能培养方面狠下功夫。”近几年,刘春董事长坚持不断地强化各学院在教学能力、学生素养和技能培养的全面提升,使独特的云华教学品牌逐步凸显。目前,云华教育集团已获得9项省、市级教学成果,思政课、教育管理、教学改革、专业开设等办学特色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和支持。2021年,东营职业学院·航空学院《民航旅客安检》团队获山东省课程思政研课赛交通运输类专业第一名;同年8月,重庆城市职业学院·航空学院周敬、王雨思、郭沙沙、况林锋、冯程杰团队制作的微课《爱的呵护-无陪儿童乘机服务》获得重庆市第六届微课大赛二等奖;9月,东营职业学院·航空学院学生在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山东省创业营销专项竞赛中,荣获山东省一等奖……。

在就业端,云华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在就业方面展开全面布局。“云华目前已与全国数十家用人单位签订协议,毕业和实习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大机场、航空公司、轨道交通、航空器生产等单位,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着。云华学子的专业素养及成熟的技能背景,在实习就业岗位学习认真、态度端正、表现优秀,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充分认可。”

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为职业教育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此次修订,赋予职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方面享有与普通高校学生平等的权利,从政策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例如,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的深入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对职业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未来,云华学子将能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挥所长,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展望未来 二次创业启新程

2022年,是云华进入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刘春董事长提出“二次创业、二次发展”的战略方针,要求全体云华人掌握市场信息,紧跟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变化,向市场、向科技、向管理要结果,全面提升市场对云华的认可度。

让刘春董事长深感欣慰的是,云华经过五年的奋斗,也培养锻造了一批对职业教育有情怀有梦想的云华人,“他们对事业坚定,对职业教育有深刻的认知,对莘莘学子更有深厚的师生情和责任感,高度认同云华的企业文化理念。”目前,云华已进入‘二次创业、二次发展’的新阶段,刘春董事长希望全体云华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不忘云华办学初衷,坚守教育这一崇高职业,打造更完备的专业集群和更全面的职业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云华职业教育品牌,为国家职业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