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看见”你所想——一个理念全新的课堂教学平台即将登场
来源:     2019-5-15 13:33:00
 

  请阅读下题,在一分钟内给出你的答案。

  用细线拴住一端粗、一端细的实心胡萝卜并悬挂起来,静止后胡萝卜的轴线水平,如下图所示;在拴线处沿竖直方向将胡萝卜切成A、B两段,请问A、B哪段重些呢?

  1、 A段(粗)重

  2、 B段(长)重

  3、 A段、B段一样重

  你的选项是哪一个?

  这是在山东某中学初二物理杠杆原理课堂上,老师让同学们做的一道单选题。

  正确答案是1。

  如果你做错了,也别大惊小怪。看下图,某杂志编辑在某大学物理教师群中给出此题,教师提交的答案中,有1/3也是错误的。

  借用一句歌词:学过的知识,你能记得的有多少?要不人们怎会常说,学过的都还给老师了!仅凭记忆来记住的知识,要不了多久就会忘记。只有实现深度理解和内化,才具有超越课堂之外的持久价值,才能实现知识的迁移应用。

  上述这道题是用于检测学生对概念理解和掌握程度的试题。在伟东云教育集团即将发布的新产品、中小学智能教学平台“U伴慧学”中,这类题目被称为“点睛者”,意指让知识在学生的脑海中“活”起来。

  “点睛”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让课堂也“活”起来。

  教师借助U伴慧学平台,使用“点睛者”试题,可以在核心知识点的相关课程中,适时嵌入一个短小精干的课堂小组讨论环节,快至3分钟即可完成。

  别小看了这3分钟的讨论,由于题目设计精妙,紧扣核心概念,教师组织和学生参与讨论都简捷易行。无需什么辩论技巧,学生只要陈述支持或反对选项的理由,讨论不仅不跑题,而且高度聚焦。在举证、论证、辩论以及说服与被说服、教会与被教会的过程中,学生的推理能力、批判性思维、创造性、交流能力和自信心都会得到有效提升,不仅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持续的学习动力。

  这3分钟是不是特别有价值?!不仅如此,教师倾听学生的观点,还可了解学生的思路和想法。对教师来说,那个时常存在于学生脑海中的黑匣子,在讨论的时候也就被打开了。

  这样一种“看见”思维的方式,是通过同学与同学之间,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探讨而实现的。而通过U伴慧学智能教学平台,教师可以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全程了解学生学习及思维状况,进阶式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进而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U伴慧学是伟东云教育集团自主研发的集智能硬件、系统软件、教学资源和数据为一体的中小学智能教学平台。

  据U伴慧学项目负责人王保卫先生介绍,通过“点睛者”试题的应用,教师可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式的合作学习;不仅如此,U伴慧学丰富的在线教学资源支持学生在课前进行自主学习,课后进行巩固、拓展、探究式学习。依据布鲁姆的知识分类和能力层次理论,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综合应用,能让教师和家长通过终端查看孩子的学习及成长报告,系统还将自动推荐最佳学习内容,为后续个性化教学打好基础。

  伟东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端瑞先生指出,课堂教学是中小学学校教育的主战场,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以及让其具有拓展自我能力的思维,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实现个人能力的全面发展。他强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实现的教育目标。

  据悉,U伴慧学将在5月16日~18日的“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首次公开亮相。此次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将探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如何促进“教育2030行动框架”目标的实现。U伴慧学在这次大会的亮相,也体现了王端瑞先生作为一个有全球思维的教育实业家对产品战略的深刻洞察以及精准判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