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认证培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只为过关到爱上体育课
来源:     2019-5-16 9:55:00
 

下午5:20,运动场上,人慢慢多起来,有背着射箭装备在射箭场瞄准箭靶的,有伴随音乐翩翩起舞的,有揣着手机在跑道上奔跑的……记者近日走进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发现,该校规定的“阳光体育活动”每天一小时已成为众多学生放松身心、张扬青春的“黄金时段”。

射箭、瑜伽、体育舞蹈……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让学生们神采飞扬,校园活力倍增。这一切得益于融智学院从2014年开始,历时5年的大学体育课程改革。

让运动成为学生习惯

此前,学校体育教研室在对大学体育改革调查问卷中发现,学生对大学体育课程是不满意的。“上课就是跑圈圈”“内容单一”“还不如在宿舍里追剧”,许多学生选体育课要问“哪名老师好过”……

“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学校常务副校长吴华安表示,仅仅停留在必要的锻炼上,仅仅是为了过关,拿到体育课学分,这类体育课是有欠缺的,需要将传统体育课向运动健康课转变,通过个性化的体育项目选择,培养健康意识,形成运动爱好,养成运动习惯。

2014年,学校开始了大学体育课程改革的1.0版本。首先改变了以往单一的“专项技术课+学生自由活动”的授课模式,增加了针对国家学生体质测试项目的心肺功能课,还开设了体育保健课。

在培养学生运动习惯上,融智学院严格打表,规定每周一到周四,下午17:20到18:20是体育锻炼时间,要求大一、大二学生在本学期内至少参加5次“阳光体育活动”,同时,成绩纳入终结性评估考核。

对接学生需求调整体育课

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学校开设了多样化的体育类公共选修课。广泛开展以“体育锻炼”为主题的班会、班集体项目的竞赛、主题鲜明的象征性长跑等活动。每年除定期召开“春季运动会”外,还增设了融体育游戏、体育表演、体育比赛、体育征文、体育知识竞答、体育摄影等为一体的体育文化节。

在保证现有总课时量的基础上,2015年,学校体育课程改革2.0版本把体育课学习年限拉长,从原来的两年延长到3年,立足学生生长发育,增进学生生理健康。同时,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体育类公共选修课由以往在运动场找老师选,改为教务系统自行选课。还增设射箭、瑜伽、体育舞蹈等特色课程。

“阳光体育活动”改革是重头,内容增加了暴走游戏项目,采用悦跑圈APP,培养学生自主运动的习惯,并将学生自主锻炼成绩按一定比例纳入体育课程终结性评估考核中。

“我喜欢‘阳光体育活动’。”学校2018级城市管理专业学生杨惠婷说,这学期,她给自己安排了很多事情,“不好好锻炼,身体扛不住啊!”“做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通过做游戏增进同学间的交流和友谊,这样的体育课很有必要,比在宿舍里追剧好太多了!”

“阳光体育”凸显活力

改革带来重重压力。据了解,学校体育课教师平均年龄在32岁左右,本来教学任务就挺重,每学年有体测工作、春季运动会、体育文化节,现在,还要指导学生“阳光体育活动”、训练参加比赛的学生。“有情绪甚至不乐意都能理解。”学校基础部副主任吕福起表示,需要做细微入致的思想工作。

当得知自己辛苦付出,学生国家健康体质测试合格率由原来80%左右提高到92%的时候,老师们脸上绽放出笑容。

全校教职员工大受感染,纷纷参与到“阳光体育活动”中。每天下午,操场上有的打太极、有的射箭、有的进行核心力量训练……师生们舞动的身影,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项改革还在不断升级,学校3.0版本正在不断修订中。吴华安介绍,新版本以《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艺体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不断拓展新的特色选课项目,力争开设不少于15门的运动项目。同时,探索把学生自主锻炼水平作为体育课程终结性评估考核结果,在丰富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中加入更多的人工智能监测手段,让学生运动锻炼更加科学化、准确化、智能化。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6日第11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