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女生被“冒名顶替”难考研 媒体:纠错不该那么难
来源:     2019-7-24 11:06:00
 
原标题:“冒名顶替”入学案,纠错本不该那么难 | 新京报快评
文 | 吴玲
内蒙古女孩麻巧珍可能永远不会知道,在她临近大学毕业时,来自山东的“高考移民”许娟娟冒用她的身份信息,从内蒙古考入了位于山西的中北大学。从得知身份被冒用后的8年间,麻巧珍不停奔波,问题始终没有解决。2016年年初,尽管她从公安机关拿到了户籍被许娟娟冒用的证明,但由于学历无法认证,麻巧珍无法考取行业相关的资格证书,也无法考研。
“李鬼”冒名“李逵”后,“李逵”遭殃,却纠正无门,奔波8年无果,这究竟是谁的问题?
近年来,有关冒名顶替上学的事件不时被曝光,以更改姓名冒名顶替的不当手段达到上大学之目的,不惜伤害社会和他人利益,不惜以身试法,引起公众义愤。
这不由让人联想起真假王娜娜案,苗娟冒名顶替王莹莹上大学案,王欣冒名顶替王红上大学案等。这些冒名顶替上学事件,暴露出了招生考试工作存在的漏洞以及权力介入招生考试过程,为违法违规行为打开了方便之门。
尤其让人不能理解的是,类似麻巧珍“冒名顶替”案件多次发生,查实后更改难,“难于上青天”,无不凸显“纠错机制”的缺失。有关部门有必要反思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充分运用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堵上漏洞。
本来问题不复杂,只要有关部门及时按照纠错程序纠正就可以避免后续更多的麻烦。可就此次麻巧珍事件来说,从得知身份被冒用后,8年间,麻巧珍不停奔波于内蒙古财经大学、中北大学、乌海市公安局、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教育部……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学历仍然无法认证,一个人的前途就这样被耽误。
这其中,到底是部门间的协调不畅通酿成了这次“闹剧”,还是有人故意不作为、乱作为,有关监管部门是否涉嫌监管不力,为什么长达8年的时间,一个本没有多么复杂的问题却始终无解。
再者,冒名顶替肯定牵扯到档案造假,冒用别人的身份信息上大学,不可能一个人就办成,背后有没有推手,有没有利益纠葛的猫腻,类似问题都应该有个明确说法。这既是对当事人麻巧珍的交代,也给对舆论的必要回应。
吴玲(时评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