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一区和二区有何区别,你该如何选择?
来源:     2018-8-29 9:56:00
 

我国国土面积很大,但是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关于教育,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考研的时候国家会划分两个国家线,分为一区和二区,其中一区是21个省市,二区是10个省市。

一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一区的211高校比较多,而二区的211高校多数为政策性211,也就是兰州大学、云南大学比较厉害。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地图,211高校大于3所的地区集中在沿海地区和正中部地区,而西部地区、南部地区、中东部地区教育相对较差。

同样可以看出河北、山西、河南省的教育资源也是比较差的,应该是因为地理位置的缘故,不然也可能被划为二区,其中河北有一所211高校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河南有一所211高校郑州大学,山西有一所211高校太原理工大学。

之所以研究生考试的国家线划分一区二区,是因为二区发展相对较差,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很多考生不愿意报考,同时211高校太少,不太清楚教育质量。这样来选择报考这些地区的研究生多数为本地考生,不利于高校的发展,所以通过降低二区的录取分数来达到增加报考人数的目的。

研究生报考应该选择一区还是二区呢?这个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而言,其实一区也好二区也罢,最后都是要工作的,哪个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更加有益就选择报考哪些地区,当然前提条件是自己有把握考上,比如自己愿意去新疆工作,那么考研报考新疆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觉得报考一区研究生压力比较大,选择报考二区也可以,不同地区的教育差别是很多大的,但是也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兰州大学地理位置虽然相对较差,但是这样能够更加安心的科研,学校教育质量也很不错。每年都有一些报考清华北大的落榜生调剂到兰州大学,说明兰州大学是很受认可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