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等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京理工大学研制“袖珍卫星”探测低热大气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4-7-22 8:41:00
 

    它是个“小家伙”,重量仅有2.3千克,可以轻松地握在手里。但它却可以在太空飞行,绕地球一周只需90分钟。这就是南京理工大学小卫星研究室师生自主研制出的“袖珍卫星”——“南理工一号”。记者日前从该校学获悉,这颗微小卫星将于2016年4月发射,用于探测地球低热大气层。

  “南理工一号”由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张翔副教授和他们的研究生一起研制的。“南理工一号”是“QB50”项目中的一颗微小卫星,将和全球其他49颗微小卫星一起,共同探测人类尚未涉足的90~380公里低热层大气组成。

  廖文和介绍说,“QB50”项目,由比利时冯卡门流体力学研究所牵头,欧盟第七框架出资,计划由一枚火箭发射50颗微小卫星,在轨、多点、长时间探测90-380公里低热层大气组成。这50颗小卫星主要由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研制,我国内地7所高校入选该项目。

  “截至目前,尚无有效手段对90-380公里低热大气层进行探测,而小卫星恰好可以在这一区域发挥作用。这将是目前世界上参与国家和地区最多的微小卫星国际合作项目,也是一次发射卫星最多的项目。”廖文和说。

  据介绍,南理工于2012年6月加入“QB50”项目,研制的小卫星命名为“南理工一号”,这颗小卫星除结构按项目要求设计外,其他分系统均是自主研制的。南理工卫星地面站已于2013年12月建成,已成功接收“希望一号”等卫星信标,目前正对“南理工一号”进行严密的调试。

  张翔告诉记者,小卫星研制周期短,可大量采用低廉的商用元器件,制作一颗小卫星只需十几万元人民币,高校学生有参与研究的可能。记者了解到,共有10名研究生参与了“南理工一号”的研究,每一位学生还独自承担一个分系统的研制。

  提起“南理工一号”的研制工作,南理工小卫星研究室硕士研究生于小康说:“我们从方案设计、部件开发、装配到验证试验,全程参与。另外,每个同学还独自承担一个分系统的研制。做项目使我们接触到复杂系统设计和研制,对于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提高非常有益。”

  据悉,南理工除研制“南理工一号”以外,2015年底还有两颗“袖珍卫星”将连同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两颗小卫星一起发射,四颗星组网,实现天地一体化通信以及船舶和民航飞机自动识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