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知名学者称生涯教育需“四全” ,不能到高中才重视
来源:     2019-6-17 11:58:00
 

中新网厦门6月14日电 (杨伏山刘丽霞 熊杰)“新高考”时代的到来,使得中国内地学生一进高中就要面临选课,改变了过去到高考填志愿时才考虑生涯规划的传统思路,从而“催热”了这一工作。但生涯规划到底该如何进校园、如何落实、课程如何实施、理论方向在哪里等诸多问题,都引发讨论。 华侨大学校教授、同时也是美国纽约州库克大学教授、中国总校区名誉终身校长的知名学者黄天中,14日在此间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对此提出,生涯教育规划一定要做到全程、全面、全人,而且要全方位。

当天,由华侨大学生涯规划研究所举办的2019年黄天中“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体系与应用研讨会,在厦门启幕。来自全国的高校、中小学校以及教育部门、教育机构代表莅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从事生涯规划教育的教育工作者。

目前,生涯教育在内地仍然处于早期阶段,高校也没有专门的专业。专业师资缺乏问题或将长期存在。此外,由于生涯规划课程周期较长,如何进行有效的效果评价也是重点。而在中学开展生涯教育更像是锦上添花,提高学生考试成绩仍是其首要目标。

近二十年来,黄天中一直坚持致力于把美国的生涯教育相关理论和方法引入到中国内地,翻译和出版多部有关著作。他提出,生涯教育与生涯规划的起源和理论本身是比较混沌的,在美国也经历以职业指导为主的过程,但是经过发展,目前普遍比较认可的生涯规划范围应该界定为从零岁到生命成长的最后阶段,生涯规划应理解为全程生涯,从生命开始一直到生命的最后,都是生涯规划的范围。

黄天中认为,中国人有自己的文化和习惯,全部照抄照搬美国的教育方法肯定行不通,因为中西方群体的人生观、价值观相差很大,生涯教育本身就是围绕人生观、价值观来进行,所以必须有中国自己的理论体系。

在他看来,2019年是一个“五代同堂的新时代”,包括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华文化复兴时代、中国重新崛起时代、数字化时代和全球化时代。培养孩子应有新格局,不仅要有个人价值观,还要有家庭观、学校/职场观、社会观、国家观和全球观;从个人的生涯发展到兼具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时代担当的生涯使命。

 在论坛上,黄天中提出“以中为体,以西为用”的理论方法,专家对此认为,中国人的生活以“家”为起点,以“家”为中心,这是明显有别于西方的,中国人深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因而当下的重点是:迫切需要建立中国特色的生涯教育理论与体系。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很多地方因为“新高考”而开始重视生涯教育,把生涯教育当作新高考的配套工作之一,选课与上好大学成目的,把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混淆起来,这引起了专家的忧虑。

与会专家认为,现在是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教育,为了高考,才重视生涯规划,这其中功利主义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生涯教育应该先抛开新高考的背景,因为生涯教育归根到底,讲的是人生观的教育,我们要重视学生一生的发展,而不只是高考。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与就业指导,逐渐成为高校教学育人工作中引人关注的一门课程。但是,传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偏重于理论的讲授,与当代大学生日益丰富的“生涯发展”需求并没有很好地接轨。

论坛上,华侨大学生涯规划研究所所长黄天中教授了介绍其生涯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提出“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体系与应用。同时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俞国良教授就生涯教育与人生发展进行报告。  

曾在两会时提出创建“海丝华教联盟”的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表示,“体验式全程生涯教育”的课程将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走进全球华校,共享以家为起点,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基石,借鉴西方优秀文化,将所倡导的兼具个人生涯发展与家国情怀的生涯教育落实到海内外华人家庭。(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