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代表委员热议促进城乡教育公平
来源:新民晚报     2010-3-8 14:35:00
 
 提问:新民网友 代表、委员:蒙兰凤 葛剑雄 蔡志君 薛伟民 朱清时 汪惠芳 李东生

  新民网友:我是一名农村一线教师,由于这里工作辛苦,待遇微薄,教学硬件配备不好,教育教学还是沿老路子,重视主科,轻视音体美。年轻的教师也不愿来。现在,有钱的农村学生都到城市上学,苦的还是经济条件差的孩子。

  请问代表、委员,难道农村孩子就无权享受良好教育?能不能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缩短城乡之间的教学差距,让优质教育资源“上山下乡”? 网友的呼声,也是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曾数次提到教育问题,特别指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让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同是站在三尺讲台,城乡教师两个群体的收入差距竟达数十倍之多。”全国人大代表蒙兰凤认为,要留住乡村优秀教师,必须提高他们的待遇,她建议教师的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可以以省为单位,制定统一标准,避免出现教师待遇省里比市里好,市里比县里好的现象,令乡村骨干教师队伍相对稳定。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的观点更加鲜明:“工资要倒过来,越是穷地区,工资越是高。”

  为了解决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蔡志君建议,由中央财政设立西部地区农村教师周转住房建设专项资金,由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地方政府配套,改善农村教师的住宿条件,使其安居乐教;住房作为国有资产,提供给农村教师租住,收取维护和管理费用,租住教师退休或调离后,住房由学校收回,交给新到任教的教师循环使用。

  实施“教师轮岗制度”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培训,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贫困地区从教。”全国政协委员薛伟民认为,仅仅靠鼓励还不够,应当形成相应的制度。“城市学校的好老师应该定期到农村去,这要用制度来约束,比如要想评职称就一定要到农村去呆上两年。”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也提出类似建议:在职称评定时设立门槛,教师必须至少在5个城市的学校流动过;全国政协委员朱清时则提议实施“教师轮岗制度”,让优秀教师在全国范围内流动起来,可以把教师纳入公务员体系,令其有义务“轮岗”教学。

  尝试推广“名校托管”

  全国人大代表汪惠芳建议推广名校托管的做法,城市的名校托管农村学校,实行“一个法人代表、一套领导班子,两所学校、独立核算、独立核编”的管理模式,为更多农村中小学教师提供在职学习交流的机会,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农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国家协调教育资源

  “要促进城乡教学资源的均衡,首先要解决体制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认为,现在教育资源投放是由各级政府包干,地方政府财力的高低对当地教育资源投放的水平影响很大,应该要更高一级的政府来协调,甚至可以由国家来统筹协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