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暨2023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举行
来源:     2023-5-28 13:44:00
 

聚焦民族民俗非遗的创新表现、探索服装设计的生态效益、畅想服装产品与智慧服务设计融入生活的多种可能......

5月27日晚,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第三运动场上,美丽的聚光灯与阵阵微风相和成趣。在动感节奏和活力氛围中,该校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暨2023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发布会精彩启幕。

活动现场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出席活动并致辞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从学科、专业、课程、竞赛等方面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的成绩,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二十年发展成果,阐述了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并对该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他提到,希望该学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建构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观,继续坚持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推进学院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光阴流转。二十年前,立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未来产业发展需要,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应运而生。二十年来,该院始终秉承着“艺工结合、技术精湛、设计卓越、引领时尚”的办学理念,为全国服装服饰产业、时尚创意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孕育·设计使命

为何将此次发布会定名“设·无限界”?“设之想,展望未来;设之计,打破边界。超越现实的限制,虽然我们可能无法真正了解和理解无限界,但它的存在仍然是人类思维与设计实践不断探索的方向。”活动负责人介绍道。

“自2009年伊始,我们几乎每年都会在北京、成都两地,各举办一场毕业设计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不尽相同。每次最让我惊喜的,是学生们的个性化表达,以及对未来生活的肆意畅想。”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乔洪感慨地回忆道。

在他看来,一场场发布会,既是展示学生设计巧思的窗口,也折射着学院二十年之变。

千禧年初,春潮涌动。从2003年成立“服装学院”,到2013年定名“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从成立之初仅有艺术设计(服装方向)、服装表演2个专业,发展为如今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表演4个专业,从开班首年仅有30余名学生,到现在在校生已逾1700余名,“这二十年,我们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乔洪补充道,“以研促教,就是我们‘内涵式发展’的砝码之一。”

没有护航深海、航天的“高光课题”,学院的目光更加贴近社会、民众。“我们的研究都很接‘地气’,大多围绕衣食住行、西南地区特色开展,比如:设计如何提高老年人康养质量?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人工智能对设计发展影响几何?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服饰如何互相影响?设计为人的当下及未来的需求而生,这是我们的设计使命,也是我们‘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观’的初衷。”乔洪谈道。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意立体裁剪》《时尚摄影》《整合设计》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80余项科研项目立项,35部艺术类著作,外观专利30项......一项项成果,都是该院聚焦学科特色建设,大力实践“以研促教”教学模式的丰硕成果。

当前,已走过二十年历程的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正锚定“西南一流、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中的时尚设计学院”的目标,为打造起一个创造美、传播美的国内时尚学科生态链加速前行。

成长·攀高逐远

多元文化的碰撞、大胆创新的裁剪、超越现实的构想......当晚,亮相T台的服饰彰显着“人文、实验、思辨”的原创之美。这些匠心独具的作品,集中展现了学生们的设计水平,也是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橱窗”。

在乔洪看来,要填满这些“橱窗”,依靠的是有高文化素质的设计人才,“我们认为,要推动整个纺织、服装及时尚产业的提档升级,必是教育先行。学院目前的工作,正是持之以恒地培育、输送具有高文化素质的设计人才。当这些‘设计人才’走向社会,不断成长,才能成为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二十年来,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致力成为培养高文化素质设计师的摇篮,为区域经济与时尚行业输送上千名设计、服装等本、硕相关领域人才。

学生吴海军、刘兰敬相继创立个人公司,师生作品在锦江创意产业园、洛带艺库、成都国际时尚节、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惊艳亮相,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米兰设计周等学科竞赛等赛事均有该院学生的身影......

如今,这些学生正活跃在四川乃至全国的诸多行业,从校园走出的新生代设计人才以破竹之势,在国内各大赛事中斩获奖项。

2019级学生赵婧溪以枯山水为灵感设计的创意服饰

2019级学生赵婧溪就是其中之一,几天前,她刚刚摘得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可持续时尚奖”。“在学院的时光,是美好充实的。学院常邀请知名的设计师和学者来校开展讲座,开设了不少工作室及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老师也鼓励我们多参加比赛。可以说,学院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具有浓厚艺术氛围的学习、实践环境,这对我将来出国深造、工作都大有裨益。”赵婧溪说。

乔洪谈道,正是“以赛促学”“产业研用”深度融合机制的建立,才为快速培育高文化素质设计师提供了更多可能,这也恰恰是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另一重要砝码。

坚持走专业特色化发展之路、不断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目前,该学院正通过和政府、各知名服装品牌企业积极探索、实践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发挥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在西南成渝时尚设计与创意产业链中的动能作用。

二十年栉风沐雨。扎根于西南地区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结合学校“24356”办学治校体系和“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始终将学科发展融入国家和地方的发展需求,发挥在时尚科技领域中的学科优势,致力于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

一个个课题、一件件设计、一次次赛事,无不寄托着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的“尚美”情怀。鉴往知来,该院建院二十周年,既是学院发展上的里程碑,更是接续奋进的新起点。

“下一个二十年,我们还将继续‘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观’,明大德、树良才、成良器,坚持人才培养更好适应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及社会高质量创新人才需求,以创新精神与追求卓越的态度,致美、传承、设计、鼎新,为区域经济与时尚行业建设贡献‘川师智慧’和‘川师力量’。”乔洪信心满满。(环球人物网李佩蔺 图片由实习生唐青蔚拍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