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园共育】双向奔赴 真诚聆听----让每一朵花儿 以自己的姿态绽放
——温江区鱼凫幼儿园2023年春季家长会
来源:     2023-2-23 16:24:00
 

冬去春来,杨柳吐绿。

新的学期,新的挑战正在向你招手

鱼幼园里,一场双向奔赴的美好正在悄然开启。

为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与家庭,教师与家长双向沟通,凝聚教育合力,促进家园共育,2月22日,温江区鱼凫幼儿园召开了2023年春季家长会。

过去的三年里,因为疫情这道屏障阻碍了家与园、园与家的声音传送,我们的沟通、交流受到了限制,造成眼中有彼此,但是看不清的尴尬场面。2023年,我们将敞开大门,与家长真诚沟通交流,让彼此看清,就从聆听彼此心声开始。

今年新学期家长会,是鱼幼行政、教职工团队经过反复讨论,全面分析幼儿发展实际情况与家长需求,以此确定了《双向奔赴,真诚聆听——让每一朵花儿以自己的姿态绽放》家长会主题。

本次家长会,我们以体验式家长会为主要形式,聚焦家长真实问题、搭建多元沟通路径、赋予家长多重角色,通过双向聆听——质量对话——建立共频,实现家园高效沟通。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幼儿园,跟随我们的镜头,去感受家长会的现场氛围吧!

第一现场

园长妈妈寄语   携爱共待花开

“遇见鱼幼,遇见美好”。家长会在陈园长的诚挚问候中通过云端的形式拉开帷幕。

陈园长首先围绕三个“聆听”给各位家长带来了一场家庭教育的微型讲座,其次就鱼幼目前基本情况、2022年获得的成绩、2023年工作思路(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常规工作)通过数据、表格、清单等可视化方式清晰带领家长奔赴2023我们要去的“高质量”地方样态。

最后陈园长鼓励、号召家长们积极参与幼儿园的活动,期待家园携手,在春天播撒爱的种子,传递爱的讯息,一起去有“风”的地方,等待每一朵花儿的绚丽绽放,共筑爱的美好家园。

第二现场

聆听——对话——共频 

个性化班级体验式家长会

充足的准备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家长会召开前夕,我们全面分析幼儿发展实际情况与家长需求,聚焦真实问题,形成鲜明主题。

聚焦真实问题,形成鲜明主题

一是聚焦上学期期末家长评园分析情况。掌握上学期家长就幼儿个性问题、园所基本情况、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工作的普遍关注点。

二是聚焦关注点成因。开学初,围绕关注点向家长再次开展了造成问题成因的可能原因追踪,通过横向与纵向两次问卷,最终形成各班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实效性强的家长会方案。

搭建多元路径,聆听三方声音

此次家长会,打破了以往家长会只听家长的或是只听教师的局面,通过环境营造,搭建家长听教师心声、教师听家长问题以及家长听幼儿倾诉三种路径,让聆听更全面和丰富。

一是将幼儿的表达制作成二维码,家长提前入园,进入声音盲盒森林,随机扫码,扫出惊喜,聆听宝贝声音,了解到宝贝的真实想法。

二是将教师想说的话装进信封,家长到“声音盲盒邮亭”,任意拿取一封邮件,聆听教师声音,家长感受到老师的心声。

三是各班级别具一格的环境营造,处处将倾听与沟通直观呈现。家长带着思考,到班级与老师开启“双向奔赴 聆听声音——让每一朵花儿以自己的姿态绽放”的有“风”旅程。

赋予多重体验,提升共育合力

本次家长会,我们丰富了家长会内容,创新家长会形式,让家长在家长会上有看的、有玩的、有想的、有说的,赋予家长在家长会上的多重体验,从而提升家园共育合力。

一是“有看的”,展示幼儿成长载体:主题墙、情景桌、幼儿成长册、活动视频,让家长直观了解幼儿在园学习、生活情况。

有看的

二是“有玩的”,将传统破冰游戏加入音乐、游戏情景等感官元素,充分调动家长积极性同时感受幼儿园的课程游戏化。

有玩的

三是“有想的”,通过扫码、拆信聆听,激发家长对教育问题的深度思考。

有想的

四是“有说的”,通过小组式讨论聆听感悟,达成家园共情共育,聚集家园合力。

有说的

分享沟通心得,共护孩子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