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学啦!美育课堂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     2022-9-2 15:52:00
 

 

“长江上的开学第一课”专家讲解《南京江豚的故事》

新学期伊始南京市金陵中学附属初级中学把课堂搬上游轮,在长江上进行开学第一课。课程创新地采用“探访红色地标+移动课堂”的形式,共分为三个篇章,从文化、历史、生态、科技、法律等多个维度,向同学们全景展现“一条人文滨江带,半部金陵发展史。”

“双减”政策背景下,越来越多中小学把美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关于如何把社会变为美育大课堂,许多中小学校长和专家们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身着校服的学生们参与“美的第一课”青少年礼仪服育课

“双减”暑假 美育先行

北京四中的高一学子争相表达自己对“美”的看法因为在刚结束的暑假里他们已经学习了高中的第一堂美育课——阅读⼀本⽂艺理论著作《美的历程》。“龙飞凤舞、青铜饕餮、魏晋风度、佛陀世容、盛唐之⾳、韵外之致……”对于高中生来说这本书颇有难度并且似乎“无关”学习但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仍然要求他们的准高一新生完成,因为美育无形力量无穷美学理论应该普及美育需要从心灵上涵养

作为“双减”政策下的第一个暑假,很多学校设计了特殊而有意义的作业在由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下举办的“美育大家谈”系列访谈活动中,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南站学校校长殷国庆表示,孩子的暑假作业,要减量,要提质,要兼顾德智体美劳。要通过作业,让学生学会感悟,感悟生活、感悟成长;通过作业,让学生学会感恩,感恩家人,感恩社会;通过作业,让学生学会自主,自主学习,自主劳动;通过作业,让学生学会反思,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反思学习方法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学校校长景文忠表示,关于学科类的作业——语文,要求学生们读书,并写读书笔记,再由老师批阅。历史学科,要求学生们把学到的每个历史阶段的知识用思维导图展示出来;还要求学生们通过家庭劳动提高能力,走进社区和博物馆增长见识。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柏阳分校校长刘治国表示,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学校的出发点是:减轻负担,培养兴趣。学生的假期作业分为三类,一是兴趣类,二是基础类,三是能力素养类。希望假期中对孩子的兴趣上多一点,能力上多一些积淀。 

(武汉市长椿街小学的学生通过书法课感受汉字之美)

美育滋养心灵 呵护健康成长

其实早在“双减”政策之前我国中小学学校已经开始将美育作为了青少年教育的重点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抑郁倾向、内心不幸福、无价值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系统工委主任张雪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很是担忧,在她看来,很多孩子对生活的麻木,是因为内心没有激情,而美育恰好能够在心灵的健康和生活的意义价值感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刘月宁教授认为从小学习扬琴的自己就是艺术教育的受益者”,艺术带来的美的滋养让自己更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音乐不仅能陶冶自己的情操,还通过艺术的形式向社会分享真善美的价值观”。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学校校长刘洪对此也深有感触“孩子的心理健康,包括我们成人精神世界问题愈加凸显,美育能帮助我们看到,没有美是活着,而有美是生活。 

(孩子们身着整洁漂亮的校服在美好校园环境里感受阅读之美)

美育普及进行时 社会共同参与

“向美而生,向善而行”,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主编贺春兰认为发现美欣赏美的眼光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她对2021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提到教育理念深感认同——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培养优雅生活者美育是不可或缺的其实美育可以在中小学教育的方方面面得到体现

审美能力是美育的重要一环,需要用好孩子们身边能感知的元素来浸润培养。从美好的校园环境到身穿美观得体的校服,都是培养孩子审美的教育资源。北京市十五中学校长谭小青表示,他们学校让学生从每天穿的校服感知美,目标是培养品质、饱满的

美育不能仅仅在城市还应该照顾乡村的孩子如何唤醒他们的自信和审美意识呢作为美育大家谈系列活动的支持方,伊顿纪德也分享了品牌对于该问题的实践。据悉,伊顿纪德通过校服这种美的载体去浸润和弥漫4000所的城市学校同时支持赞助了4000多所乡村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让这些孩子和城市学校的孩子一样,能够有与美相遇的机会。

美育教育的普及确实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加强社会资源的供给,让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资源相互赋能,让更多的孩子们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和感知美的心灵。 

(南京博颂学校的小学生们走进菜园体验劳动教育)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诵读经典是孩子们提升审美能力的日常之一该校党总支书记陈凤琴女士表示,让孩子们每天清晨,大量诵读中华经典的传统文化,有个人读、小组读、全班展示读等各种形式,这样长期坚持,就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地烙在孩子们的身心里,融入到孩子们的血液中。

作为礼仪之邦礼仪教育自然也是美育中重中之重。史家教育集团革新里小学副校长周育女士表示,礼仪是律己、敬人的行为规范,对小学生的礼仪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说教上。她校的艺术特色,特别是金帆戏剧团,对经典成语及传统故事戏剧翻拍,比如:孔融让梨、程门立雪,用生动的方式把中华传统美德的礼仪教育带到孩子身边,让孩子在剧目的排演、创编欣赏过程中受到美的熏陶。

北京市润丰学校校长张义宝的观点也很有启发性我们总是说未来是美好的,因为人永远达不到,却永远追求这就是创新他认为“创新才是教育的美的最大价值和最重要价值”,当下我国培养自主设计制造芯片的人才这就是创新教育之美 

(西安交大附中开展校园朗读活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