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得到App发布年度书单 评审过程首次引入专家委员会
来源:     2022-4-8 12:56:00
 


4月6日,得到公布了年度书单TOP10,创始人罗振宇通过直播的方式,与用户共读年度书单十本好书。作为得到App第三届“423破万卷节”的重磅内容,年度书单将目光对准“中国作者、中国故事、中国议题”,为读者提供观察中国、理解中国的优秀视角。并且,为确保书单的权威性,此次年度书单的评选过程中首次引入专家委员会,邀请6位来自不同领域阅读经验丰富的专家,精挑细选出10本好书。


精选10本年度好书


与往年不同,得到在今年年度书单的筛选标准中加入“中国作者、中国议题、中国故事”,力求为读者提供一份贴近中国社会,兼具专业和内涵,并且“好读”的书单。当下的中国经济正在转向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国之治越发成为响亮的名片;中国的历史与传统文化在一系列的文化产品和从业者的推动下正在越来越具有活力,文化自信越来越强;而每一位中国人的生活也在发生着不平凡的变化。

得到年度书单以“中国作者的作品,内容也是中国相关的议题和故事,并且可以回应过去一年里中国人关注的热门议题”为标准进行筛选,从宏观社会到微观个人,正是为了聚焦这些变化,同时也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变化。

因此,最终选出10本得到年度好书中,既涵盖中国经济发展与人文地理,也涵盖中国历史与文学,还有普通人的情感抒发、医疗从业者的通俗科普,多个角度记录或者解释研究我们生活的中国,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

其中,《置身事内》聚焦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这里是中国2》以百年来中国地理变迁带领读者认识中国;《天下英雄谁敌手》,讲的是中国历史故事,更是讲的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而电视剧《大宅门》的导演郭宝昌所著的《了不起的游戏》则将视角对准了中国的国粹——京剧,透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本质;《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的作者亲自重新走了一遍1938年西南联大“湘黔滇旅行团”从长沙到昆明,1600公里的那条西迁路;《张医生与王医生》、《我本芬芳》、《活着就是冲天一喊》、《爱,需要学习》四本书则是展现了中国人在生活、工作中所面对的那些或平凡或惊奇的经历,记录大国小民的喜怒哀愁;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胸外科主治医师,以自己一线工作10年经历所著的《病人家属,请来一下》,关注中国人的生老病死,带着强烈的人文关怀聚焦医疗科普与医患关系。


专家委员会精心推荐


中国今天所在经历的发展与变化,远不是几本书就能概括的,还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和无数的文化瑰宝,更有着14亿人的生活与奋斗。为了保证书单既能贴近当下的社会议题,又能洞见平凡人的细微生活,得到在挑选符合主题的年度书单时反复斟酌、认真研读。其中,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引入专家评审委员会,他们阅读经验丰富,又有不同行业背景,能从不同视角为这份书单把关,力求所评选的书能够将中国议题、中国故事讲得鞭辟入里、精彩纷呈,能够为读者奉上精彩的阅读盛宴。

专家评审委员会由6位来自不同领域阅读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罗翔,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力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司法工作者、知名法政译者何帆,青年作家、书评人魏小河,以及得到创始人罗振宇。

在评选过程中,得到参考50多万得到电子书会员过去一年的阅读数据,40多家出版机构提报,首先筛选出内容和风格对大众有亲和力,同时有学术、理论基础,兼具可读性和专业性的25本好书,提供给专家委员会的6位评审。最终由专家评审委员会逐本阅读之后,选出10本精挑细选的好书组成今年的得到年度书单。

每一位评审专家都给出了自己的专业评审意见。例如,司法工作者、知名法政译者何帆表示“在这么多书里,他推荐是兰小欢先生聚焦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的《置身事内》,该书所进行的研究让真正‘置身事内’的他信服并佩服,‘好的制度研究,需要上帝视角般的全景视野,也需要同情的理解,能够进入决策者场域,思考来龙去脉、权衡利弊取舍,有时还得有推翻先入为主判断的勇气”。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